美副国务卿承认乌克兰有“生物研究设施”

2022-03-10 09:14:50 | 来源:央视新闻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

美国副国务卿维多利亚·纽兰8日承认,乌克兰有“生物研究设施”,美方正同乌方合作,防止那些“研究材料”落入俄罗斯军队手中。

俄罗斯政府指认,美国资助乌克兰研发生物武器部件,违反《禁止生物武器公约》。

当天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听证会上,纽兰被直接问及乌克兰是否有化学或生物武器,回答道:“乌克兰有生物研究设施,事实上,我们现在相当担心俄罗斯军队可能寻求控制那些设施。因此,我们正同乌方合作,研究一旦俄罗斯军队推进,乌方如何阻止那些研究材料落入俄军手中。”

纽兰还声称,她“毫不怀疑”乌克兰境内会发生生物或化学武器袭击,且幕后操纵者是俄罗斯。而一些俄罗斯媒体早前报道,乌克兰情报部门正按照受美国资助的叙利亚民防团体“白头盔”的套路,“摆拍”平民伤亡视频,嫁祸俄军。

俄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8日早些时候在一份声明中说,从一些乌克兰生物实验室雇员获得的文件显示,2月24日、即俄罗斯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当天,那些实验室“紧急销毁”瘟疫、炭疽、兔热病、霍乱及其他致命性疾病的病原体。

俄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6日最先发布这一消息,说俄三防(防护核、化学、生物武器袭击)部队专家正在分析那些文件。按照他的说法,紧急销毁这些危险病原体的指示由乌克兰卫生部下达,旨在避免乌克兰和美国违反《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的事实曝光。

这项国际公约禁止发展、生产、储存并要求销毁细菌(生物)和毒素武器。

俄国防部7日公布一份报告,题为《分析乌克兰境内美国军事生物活动》,指认美国向乌境内生物实验室提供了2亿多美元资金,乌国防部中央卫生流行病管理局参加了美国的军事生物项目。

根据美方自己公布的数据,美国在乌克兰有26个生物实验室,美国国防部拥有绝对控制权。乌境内所有的危险病毒都必须存储在这些实验室,所有的研究活动都由美方主导,未经美方许可任何信息都不得公开。

美国在乌克兰的生物军事活动只是冰山一角。五角大楼以“合作减少生物安全风险”“加强全球公共卫生”等名义,在全球30个国家控制336个生物实验室。而且,美国20多年来一直独家阻挠建立《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核查机制,拒绝接受对其境内外生物设施的核查。

扎哈罗娃8日说,俄方赞成恢复制定具有法律拘束力的《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核查议定书工作。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