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换装中国“心”:航空发动机是要不来、求不来的

2022-03-10 09:06:58 | 来源:央视军事 | 参与: 0

来源:央视军事

在去年第13届中国航展上,换装国产发动机的歼-20首次展示强悍的机动能力。

歼-20为什么要换“心”?

换装中国“心”意味着什么?

近日,记者探访研制中国“心”技术的实验室,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志强。

航空发动机是求不来的

只能靠我们自己造

“因为航空发动机是飞机的心脏,是要不来、求不来的。如果是引进,我们的发展就受制于别人的发动机的性能。发动机的发展可以促进飞机的发展。我们要发展自己的军用飞机,航空发动机就必须要做强,而且要自主保障。”

李志强解释,这个“自主保障”指的是我们已经具备了从设计到制造、试验,再到试飞,全部的研发能力和生产能力。

\

李志强

为了这项核心技术,李志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带领科研人员研究先进航空发动机制造技术,目前已获得广泛应用。

据李志强介绍,这个如巨大厂房一样的实验室是专门用来研究航空零部件的制造技术的。在这里主要研发的技术,就是钛合金的热成型和超塑成型技术,这项技术和这种材料在我们的飞机和发动机中使用非常广泛。

\

技术在这里研究成功后,再转移到相应的企业,由企业去生产飞机或发动机的零部件,歼-20战机用到的很多技术就是在这里诞生。

\

在这里,即便是一个极小的构件,都要经历成百上千次的实验。制造航空发动机是一种极其复杂精密的技术,面对这项“卡脖子”的技术,中国航空人信念坚定,不畏征途险阻,终于突破难关,铸造出飞机的中国“心”。

李志强说,这意味着我们国家已经具备了解决航空发动机非常复杂问题的能力。“30年前,从武器装备的先进制造技术角度来讲,我们跟发达国家的水平相比确实望尘莫及,他们干什么,我们就去学习他们。现在,我们不用看任何人到底是怎么做的,我们自己想怎么做,我们就把这个想法付诸实践。”

他还说:“我有一个体会,只要功夫下到了,没有我们干不成的事,这既是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我们信心的表现。”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