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重新发展水上飞机

2022-03-09 13:42:5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 参与: 0 | 作者:陈昌银 王灿

来源:中国国防报

\

日本US-2水上飞机。

在最近举行的美日澳联合演习中,美国飞行员在与日本飞行员共同驾驶日本US-2水上飞机后表示,希望美军也能拥有类似装备,以便更好地支持沿海地域特种作战行动。

当今世界上能够研制并生产大型军用水上飞机的国家不多,日本便是其中之一。US-2水上飞机由日本新明和工业株式会社研制,这家公司的前身是臭名昭著的川西飞机公司。该公司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为日军设计和生产了多款水上飞机,日本战败后转向民用飞行器的生产。20世纪60年代,随着日本海上自卫队考虑重新装备水上反潜巡逻机,这家公司又为日本海上自卫队设计出US-1水上飞机。

US-2水上飞机是在US-1水上飞机基础上发展而来,是一种兼具反潜巡逻、海上搜救等多种任务的大型水陆两用飞机。该机可在浪高3米的水面起降,最短起飞距离约550米,在水上着陆时,最短滑行距离约220米,与俄罗斯和加拿大的水上飞机相比,短距起降优势明显。US-2水上飞机上搭载卫星通信系统、全球定位系统、搜索雷达和红外夜视装置等设备,使其能在恶劣的天气和海况条件下执行任务,不仅能够进行海难搜救,还能执行海上巡逻和反潜作战等任务。

美国也重视发展水上飞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军拥有庞大的水上飞机部队,装备多型水上飞机。其中,“卡特琳娜”水上飞机被视为跳伞飞行员和沉船水兵的“救星”。这种双发水上飞机曾广泛部署在太平洋岛礁上,在收到海上求救信号后能够很快抵达事发海域。机上携带的鱼雷、深水炸弹可对日军舰艇和潜艇进行攻击。

20世纪60年代,美国又研制出具备核打击能力的“海上霸王”水上轰炸机和“海标枪”水上战斗机。随着冷战结束,这些“庞然大物”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目前,美国海军没有装备能够执行任务的水上飞机。

近年来,为满足沿海地区作战需求,美军特种作战部队对水上飞机产生兴趣。为尽快将其投入使用,美军采取为MC-130J“大力神”运输机加装浮筒的做法,使其变为一款水上飞机,可向岛屿、海岸线和河流三角洲地区运送突击队员。同时,这种水上飞机还能用来支持美国海军陆战队行动。近年来,美国海军陆战队提出一项“远程前进基地作战”概念,其作战想定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海、空军的配合下,占领太平洋小岛屿,并在那里部署反舰导弹、防空导弹等。水上飞机将用于为这些前哨基地运送弹药和补给。

据报道,美军将于明年完成对MC-130J“大力神”运输机的改装。此次联合演习,美国飞行员体验日本US-2水上飞机的驾驶性能,不排除为驾驶改装后的MC-130J“大力神”运输机做准备。然而,MC-130J并非专门设计的水上飞机,加上体型较大,能否在水上安全起降尚未可知。另外,该机在大载荷情况下应对突发海况能力也不明确,这些都是其改装发展面临的变数。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