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前景难料 “美式霸权”煽风点火危害全球安全

2022-03-09 13:31:10 | 来源: | 参与: 0

俄称美资助乌境内超30个生物实验室

俄罗斯军队在特别军事行动中发现了由美国资助的、在乌克兰境内实施的军事生物计划一事。目前俄方称,有证据显示,邻近俄罗斯边境的几个美国资助的乌克兰生物实验室曾经从事生化武器研发。7日,俄罗斯方面公布了进一步的调查结果。

俄罗斯防辐射、防化学武器、防生物武器部队司令基里洛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在乌克兰境内投入超过2亿美元,用于生物实验。乌克兰境内已形成一个由30多个生物实验室组成的网络,实验任务由美国国防部下达。

俄称实验室销毁生物制剂是为掩埋证据

俄军缴获的文件显示,乌克兰卫生部下达了从2月24日起全面销毁实验室中的生物试剂的命令,而继续进行军事生物计划所需的一切都已被转移出了乌克兰。对销毁行为的分析显示,利沃夫生物实验室的工作涉及鼠疫、炭疽和布鲁氏菌病病原体,哈尔科夫和波尔塔瓦的实验室涉及白喉、沙门氏菌病和痢疾病原体,目前总共有超过320个容器被摧毁。

\

俄罗斯防辐射、防化学武器、防生物武器部队司令基里洛夫:五角大楼的领导们应该清楚,如果这些实验室的物品被送到俄罗斯专家手中,很有可能会证实乌克兰和美国违反了《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即利用合成生物学方法增强微生物的致病性的工作。只有这样才能解释为什么这些实验室急于进行销毁行动。

对此,乌克兰外交部7日表示,乌克兰没有研发生物武器。

\

美驻乌使馆网站悄悄撤下实验室相关文件

目前,美国也没有对相关消息作出任何评论。不过美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在2月26日,悄悄地删除了所有有关五角大楼资助的乌克兰生物实验室的文件,现在相关的16个文件已经全部都无法打开。从文件名来看,其中包括“利沃夫诊断实验室”“哈尔科夫诊断实验室”“卢甘斯克地区兽医诊断实验室”“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诊断实验室”“文尼察诊断实验室”等。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际安全研究所副所长 刘冲:美国在乌克兰的生物军事活动只是冰山一角,美国的海外生物武器研究围绕它的假想敌进行,具有军事性。此外,美国国内外生物实验室管理漏洞百出,对国际社会的安全构成比较大的威胁。另外,美国是近20年来唯一一个阻挠建立《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核查机制的国家,《禁止生物武器公约》不包括核查条款,国际社会一直想让条约长上“牙齿”,更好地确保条约的执行,但是美国20多年来一直在独家阻挠重启核查议定书的谈判。美国境内外生物设施需要给国际社会一个交代。

美国一边奉行门罗主义 一边谴责俄罗斯

乌克兰局势的升级并非是一夜之间出现的。冷战结束后,北约连续五轮东扩,不断挤压俄罗斯的战略安全空间。

美国联邦参议员 伯尼·桑德斯:在过去200年里,我们的国家(美国)一直奉行门罗主义。奉行的原则是,作为西半球的主导力量,美国自认为有权干涉任何所谓可能威胁到我们利益的国家。当下面的情况发生时,真有人认为美国会一言不发吗?例如墨西哥、古巴或拉丁美洲的任何国家与美国的对手结成军事联盟,你们认为会有国会议员站出来说:“墨西哥是一个独立国家,有权做他们想做的任何事情”吗?我对此非常怀疑。

\

“门罗主义”1823年由时任美国总统门罗提出,名义上宣称“美洲是美洲人的美洲”,实质是把拉美地区看作美国的势力范围。

\

芝加哥大学政治学教授 约翰·米尔斯海默:门罗主义说的就是,西半球是美国的后院,任何其他半球的人都不允许把军事力量辐射至西半球。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