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丨中国两会是一场广泛真实管用的民主盛会

2022-03-09 13:24:16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国际锐评评论员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年两会作出的决策将一如既往反映中国民众的想法,体现老百姓的贡献。”英国作家和政治评论员卡洛斯·马丁内斯认为,中国两会是基于法治的社会主义民主的杰出典范。

一年一度的中国两会,是外界观察中国民主质量的重要窗口。今年两会期间,约5000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让人民的所思所盼融入国家发展顶层设计。这是中国民主实践的生动写照,也是中国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安排。

\

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中国执政党提出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贯穿于选举、协商、决策、管理、监督等国家治理各个环节,具有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完整的参与实践,充分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这一中国民主的本质和核心。

以选举为例,中国五级人大代表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其中,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按选区由一人一票选举产生,占代表总数94.5%,具有最广泛代表性。全国政协委员通过协商推荐的民主程序产生,涵盖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主要人民团体、56个民族、5大宗教。他们的履职充分体现了“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这一中国民主的独特优势。

从决策来看,人大“开门”立法、政府“开门”问策。去年,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增至22个,带动各地建成基层立法联系点4700多个,设立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等22万多个。这让普通百姓参与立法更加方便了。截至今年1月,基层立法联系点为132部法律草案、年度立法计划等征求了11360多条意见。

在上海,残疾人士赵红程每天需要借助轮椅出行。她用视频记录了上海多地无障碍通行存在的不足,并将问题和建议发布到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平台,很快就得到了反馈。在中国,普通民众的意愿和呼声,最终通过民主决策程序成为国家的方针政策。

同时,全过程人民民主还确保权力运用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在中国四川省天马山镇寺岭村,村委会门口张贴了一张惠农惠民政策补贴的榜单,村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自己和别人拿多少补贴。他们满意地说,“现在不管是政府优惠政策,还是村上的钱,都透明得像一块玻璃”。

一国民主好不好,人民最有发言权。今年1月,全球最大公关咨询公司爱德曼发布的全球信任度晴雨表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民众对政府信任度高达91%,蝉联全球第一,达到10年来新高。这是中国民主具有强大生命力最真实的反映。

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根植于中国历史文化、符合中国国情、解决中国问题,广泛、真实且管用。它不仅得到中国人民衷心支持与拥护,也让世界思考并看清,“一人一票”、政党竞争等西式选举制度绝非民主的唯一和全部。那种“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只有竞选时聆听天花乱坠的口号、竞选后就毫无发言权,只有拉票时受宠、选举后就被冷落”的民主模式不是真正的民主,中国人民不喜欢更不需要!

民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对地方组织法修正草案进行审议。此次地方组织法修改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将“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写入其中。可以预见,中国民主道路将越走越宽广,让人民享有更多的民主成果,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作出中国贡献。

(国际锐评评论员)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