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进入第14天,形势正在发生微妙变化

2022-03-09 09:23:10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牛弹琴

4,美国总统拜登昨天宣布,禁止进口俄罗斯油气资源。按照惯例,英国肯定追随,甚至走在美国的前面。

美国真要断绝与俄罗斯一切资源合作吗?

好像也不是。

马上看到路透社的报道,美国的禁令,不包括核电站必需的铀。

因为很简单,美国不生产和加工铀,美国核电站一半的铀产品进口,来自俄罗斯。

向欧盟和德国施压,要求禁止俄罗斯油气;美国倒是自行禁止了,反正俄罗斯油气对自己也不重要,但很重要的铀,却不包括在内。

这说明什么?

说什么主义,其实都是生意和算计。

5,波兰昨天突然宣布,将把仓库里所有的俄(苏)制米格-29战机,转交给美国,而且,直接运到美军所在的德国拉姆施泰因空军基地。

什么意思?

美国你不是一再敦促,我们要帮助乌克兰,提供这些米格-29,我们就拿出来了,下一步,美国你应该补偿我们F-16。

美国的反应很有意思,“很惊讶”,美国副国务卿纽兰说:“据我所知,他们计划将这些飞机交给我们,并没有与我们事先协商。”

为什么?

因为飞机最终要给乌克兰,波兰东边就是乌克兰,但这些米格-29却送到了西边的德国,那怎么给乌克兰呢?

波兰的举动也可以理解。因为俄罗斯已经明确说明,将攻击任何携带武器进入乌克兰的车队,更别提,战机从波兰直接飞入乌克兰,那是有可能挑起战争的。

所以,波兰总统杜达此前明确表示,波兰不会向乌克兰派遣战机,也不会允许任何国家用波兰的机场向乌克兰转移战机。

下一步怎么弄,美国你看着办,我反正按照你的要求做了。

\

(二)

其实,微妙的变化,还有很多。

相信我们都看到了,昨天一个重大事件,中国、法国、德国领导人举行了一次特别的视频峰会,重点就是乌克兰局势。

印象中,这三位领导人之间的视频峰会,还是第一次。

看新华社报道,马克龙和朔尔茨介绍了对当前乌克兰局势的看法和立场,表示欧洲正面临二战以来最严重危机,法德支持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给和平一个机会,“感谢中方提出人道主义局势倡议,愿同中方加强沟通协调,劝和促谈,避免局势进一步升级,产生更严重人道主义危机。”

请注意,马克龙和舒尔茨言辞的紧迫性,“欧洲正面临二战以来最严重危机”,“感谢”中方的倡议。

中国领导人说得很明确:

当前,乌克兰局势令人担忧,中方对欧洲大陆重燃战火深感痛惜。中方主张,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当务之急是避免紧张局势升级,甚至失控。中方赞赏法德为斡旋乌克兰局势所作努力,愿同法方、德方和欧方保持沟通和协调,根据当事各方需要,同国际社会一道发挥积极作用。

具体内容,我就不一一引述了,大家可以看新华社的详细报道。

很有意思的是,中国领导人讲话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马克龙和朔尔茨连连点头。

这说明什么?

中方的一些见解,也让法国和德国心有戚戚。

很简单,在世界大国中,谁最不希望乌克兰生战生乱?

法国应该算一个,德国更算一个,因为乌克兰战乱,最大的包袱,肯定是欧盟,首当其冲是德国和法国。

马克龙最近一段时间,来回奔走,电话不停,确实很辛苦。当然,这里面有法国内政的需要,他要继续竞选总统,要充分展现自己的能力和魄力;但更主要的,法国真希望乌克兰局势得到平息,别的不说,光几百万难民,就够让法国、德国喝一壶的了。

中国更不要说了。

我前面就说过,这个世界,有比中国更遵守国际规则的大国吗?有比中国更尊重其他国家主权的大国吗?有比中国更珍视和平的大国吗?

答案,就两个字:没有!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