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陆军加快网络现代化建设 融入智能技术与算法

2022-03-08 14:21:2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 参与: 0

来源:中国国防报

据美国“C4ISR”网站报道,美国陆军正在为装甲部队测试移动通信设备。近年来,美陆军瞄准“军民一体”目标,不断加快网络现代化建设。其通过设计体系架构、融入先进技术与算法、开展试验评估等举措,实现全球多维联通,拓展决策认知功能,试图赢得未来多域作战主动权。

制定网络现代化规划

自2017年提出现代化计划以来,美陆军不断加快网络体系建设步伐,先后发布战术网络现代化战略、《美陆军网络现代化路线图》《美陆军现代化战略》等,明确网络为六大现代化优先事项之一。

美陆军提出精简网络、简化作业流程、提高可靠性机动性、有效应对威胁的总体目标,以及创建统一网络、开发便捷任务设备、增强联合部队互操作性、提高指挥所生存能力等任务。2021年10月,美陆军发布《统一网络计划》,旨在整合各种现代化网络资源,共享信息数据。

加快设计体系架构

为实现全球多维联通,美陆军对网络架构层、传输层和防护层进行了专门设计。

在架构层面,美陆军利用各类模型的优势,建立零信任安全架构。在传输层面,研发对流层传输设备、高吞吐量超视距电台、小型多频段卫星通信终端,推广快速配置的商业设备。在防护层面,聚焦特定安全需求,实现多层级防护,提升漏洞监管、网络攻防和抗干扰能力。终端可在战术网和互联网间随意切换,实现陆、海、空、天、电磁领域随机插入、便捷联通、一体运维。

融入智能技术与算法

美陆军利用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不断拓展决策认知功能。

网电频谱可视化方面,通过与电磁探测设备关联,聚焦一定区域和多维空间内的电磁信号,最大限度模拟逼真作战环境和对手武器平台。“灰色地带”网络监控方面,预置先进网络探测设备,识别网络“灰色地带”的模糊性,跟踪可能的安全威胁,研判损失与影响。网络态势理解与辅助决策方面,利用指挥所网络环境基础设施,运用大数据、机器学习、云服务等技术,将时间、空间和逻辑要素进行关联,为指挥决策提供辅助参考。

开展系列试验评估

为验证统一网络的适应性和作战效能,美陆军联合企业和职能部门开展系列试验评估。

在单兵及终端层面,侧重检验战术工具及数据的可靠性,情报数据的可信度,待选战术方案的可行性,将其融入网络任务和融合计划,同时,提出改进建议,及时调整战术,降低士兵作战风险。

在分队及平台层面,侧重检验营级分队在网络遭破坏、断网、间歇中断或带宽受限时,电台、卫星、商用蜂窝网、光传输等能否提供持续通信保障,以便与盟军或联合部队进行协同。

在旅级作战队层面,重点测试开发运维模式和新功能模块的能力。美陆军后续将对第82空降师第3旅战斗队、第1旅战斗队和德国联邦国防军第2骑兵团等单位进行试点运用和整体检验,与海外多域特遣部队、安全援助旅等开展远程联演,检验综合战术网、统一网及全球敏捷传输效能。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