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根据中国倡议讨论保护弱势群体权利问题

2022-03-08 13:10:44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日内瓦3月7日电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9届会议7日根据中国2021年提交的“在人权领域促进合作共赢”决议要求,举行关于在新冠疫情和复苏努力中加强技术合作、保护弱势群体权利问题专题讨论会。

中国外交部人权事务特别代表李笑梅作为嘉宾发言,表示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力应对新冠疫情,同时高度重视疫情期间弱势群体权利保障。中方呼吁各方同等重视和保障各项基本人权,充分考虑和照顾弱势群体特殊处境和需求,不让一个人掉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立充分、全面、可持续的全民社保体系,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积极响应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发展中促进和保护人权,切实提高弱势群体发展权和经社文权利的保障水平;奉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在全球范围内公平分配疫苗,加强技术援助和能力建设。中方愿同各方加强团结合作,分享有益经验和良好实践,加强技术合作和能力建设,保护好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弱势群体。

玻利维亚副外长马马尼表示,资本主义制度造成严重不平等,新冠疫情进一步加剧了不平等。疫情让各方更加认识到健康权的重要性,但一些垄断企业仍将利润置于人的生命之上,使发展中国家难以公平获得新冠疫苗和药物。玻赞赏中国政府向玻提供数百万剂疫苗和其他防疫物资,呼吁各方在疫苗等领域开展技术合作。

科特迪瓦代表非洲国家发言,支持中国提出的“在人权领域促进合作共赢”决议,欢迎决议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呼吁国际社会维护多边主义,实现合作共赢。阿塞拜疆代表不结盟运动,委内瑞拉、伊朗、埃及、阿根廷、马来西亚、越南、柬埔寨、塞拉利昂、布隆迪等发言欢迎人权理事会举行此次会议,强调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人权受到新冠疫情严重影响,妇女、儿童、残疾人、老年人、土著人等弱势群体的权利面临严峻挑战,呼吁国际社会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援助和能力建设,切实保障弱势群体权利。

原标题: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根据中国倡议讨论保护弱势群体权利问题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