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携手各方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

2022-03-08 13:04:54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 作者:杜静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特稿:携手各方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

新华社记者杜静

遭受新冠疫情严重冲击的世界经济正走出低谷,同时也面临诸多制约因素。通胀、债务、供应链、地缘政治等挑战相互交织,复苏进程脆弱且充满不确定性。

后疫情时代,如何助力世界经济持续复苏?如何助力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世界见证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气魄和诚意。

中国以言出必行的大国担当、行则必至的大国力量,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促进全球多边合作和以共同价值凝聚人类精神合力作出贡献,携手各国共同应对挑战、共创美好世界。

\

这是2022年2月11日无人机拍摄的海口新海港客运综合枢纽项目施工现场。(新华社发,黎多江摄)

以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经济注入持久活力

北京冬奥会,成为世界观察中国的又一扇窗。

利用二氧化碳制冰技术打造“最快的冰”;用石墨烯提供“可调节的温暖”,把高科技“穿上身”;奥运史上首次实现基于5G技术的赛事转播;全部竞赛场馆实现100%绿色电力供应……一项项“黑科技”和“奥运历史首次”的背后,是中国创新、绿色的发展理念与日益增强的科技实力,是中国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的生动写照。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高质量发展已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

2021年,中国经济答卷凸显高质量发展成效: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增长8.1%,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为25%;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8.2%,战略性新兴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6.0%;连续5年蝉联全球货物贸易第一位;单位GDP能耗下降2.7%……世纪疫情冲击下,中国经济如此亮眼的成绩来之不易。

发展始终不忘伙伴。通过贸易、投资等渠道,中国将高质量发展理念与实践带到世界各地,让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分享高质量发展红利。

\

这是2022年2月13日拍摄的位于亚的斯亚贝巴的埃塞俄比亚商业银行新总部大楼。由中企承建的东非最高建筑埃塞俄比亚商业银行新总部大楼13日正式竣工。(新华社记者汪平摄)

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中企承建的埃塞俄比亚商业银行新总部大楼日前竣工,成为东非地区第一高楼。大楼室外设置太阳能灯具,室内安装自主调节灯光明暗的光感器,实现总体节能30%。“中国企业把中国智慧、绿色低碳的建筑理念融进来,建设了东非首座真正意义的现代化建筑。”项目业主特斯法耶·凯贝德说。

泰国暹罗智库主席洪风表示,中国对内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外不断扩大开放,积极同全球分享发展红利。“中国是当之无愧的经济大国,更是有时代责任担当的经济强国。”

以合作共赢为多边主义注入时代动力

1月29日,成都城厢站。汽笛响起,一列中欧班列驶出站台,开往1万余公里外的德国纽伦堡。至此,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5万列。

中欧班列的蓬勃发展是中国积极推动多边合作的一个缩影,中欧班列已成为全球抗疫的“生命线”和稳定供应链的“保障线”。

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背景下,中国坚守并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为多边主义注入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时代动力。

疫情延宕反复,中国主动伸出援手,促进全球抗疫合作;坚持拆墙而不筑墙、开放而不隔绝、融合而不脱钩,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积极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共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中国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始终与世界风雨同舟。”柬埔寨政府发言人帕西潘说。

增益现有多边机制,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合作平台……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成为多边贸易体系的“超级明星”,美国中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苏拉布·古普塔这样评价。

提供国际公共产品,彰显负责任大国担当。从创造性提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等多边合作框架,到举办进博会、服贸会、消博会释放“展会力”,中国向世界提供越来越多公共产品,丰富多边合作内涵,增强了多边主义生命力。

\

2021年12月31日晚,中欧班列长安号跨境电商专列在西安国际港站准备出发开往德国曼海姆。(新华社记者李一博摄)

在巴西瓦加斯基金会教授纳塔利娅·迪尼斯眼中,中国是“负责任的新兴巨人”,通过搭建合作平台与他国展开交流和经验互鉴,创造商机、拉动贸易。

“人类发展靠的是开放与合作,而非封闭与对抗。”新加坡隆道研究院总裁许振义说,当前全球性挑战加剧,国际社会迫切需要对话、信任与合作,中国展现大国担当,得到许多国家认可与支持。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