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女舰员奔向深蓝

2022-03-08 11:08:24 | 来源:解放军报 | 参与: 0 | 作者:李维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中国海军女舰员奔向深蓝

\

战舰乘风破浪。

\

武汉舰女舰员风采。

\

舰艇女兵在码头训练。

跟随战舰乘风破浪的种子,在内心深处发芽

看着舰艉奔腾的尾流,海军焦作舰航海长张玲的胸膛里充盈着豪迈。

这位高考前从未出过远门的女舰员,如今先后经历过3艘舰艇4个岗位,领略过9个国家的海岸之美。

驾驶着钢铁战舰,张玲和战友们在蓝色星球上绘出一道道精彩的弧线。

“有谁不向往大海呢?”回望弧线的原点,张玲忘不了当年填报高考志愿那一刻:“电视剧《旗舰》让人心潮澎湃,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海军大连舰艇学院。”

入校第二年,因成绩优异,张玲被选为学员代表,随郑和舰远洋实习。“8月1日启航,在舷号为81的军舰上出海81天……”10多年过去了,除了巧合的数字让她印象深刻,还有个画面一直在脑海里挥之不去:“靠泊某港口时,外国女兵为郑和舰带缆,动作干练,一看就是老水手。”

“我特别羡慕她们。”外国女舰员的专业、自信,那一刻触发了张玲心中的舰员梦。从此,跟随战舰乘风破浪的种子,在内心深处发芽。

迈向女舰员的旅程上,梦想的种子正在更多人心中生长。

2013年仲夏,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组织学员毕业实习。第一次出海的女学员袁盼,和郑和舰一起迎来了共同的“第一次”:第一次实射导弹。

拖着长长的尾焰,导弹如鹰隼般冲向猎物……“中了!”雷达屏上不停闪烁,站在一旁的舰长眼睛里放着光芒。庆祝时刻,袁盼接过舰长递来的西瓜,连日来因晕船而空洞的胃一下填满了甜蜜。

一幕幕画面,让袁盼定下了向舰长岗位冲锋的决心。那年,袁盼拿到了通往舰长岗位最关键的“入场券”——舰艇管理与指挥专业培训班,她成了这个班第一位女学员。

翻阅女舰员们的履历,你会发现,她们梦想的实现,各有各的路径。

“北大才女”“世界合唱冠军”“亚丁湾上第一个女特战队员”……一个个闪亮的名号,集中在了女舰员宋玺的身上。护航路上,一次次惊心动魄的营救行动,让宋玺对使命与担当有了更形象的理解:“站在军舰上握紧钢枪的那一刻,是我离祖国最近的时候。”

春潮涌动,繁星流光,越来越多的女青年期待着跟随战舰乘风破浪。

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人力资源科干事周佳钰说,近年来,许多女大学生都把上舰作为当海军的第一站。

毕业于新疆师范大学的维吾尔族女兵米合丽巴奴尔告诉记者,她们班已经有3个女生如愿上舰。

那一年,米合丽巴奴尔花了8天时间从新疆伊犁河畔来到了武汉舰。在马背上长大的她,终于体验到了驾驭军舰犁波破浪的感觉:“出海的每一天都很兴奋,这是以前隔着屏幕无法想象的。”

战舰重塑了她们,她们也给战舰带来改变

2020年8月,“老湛江舰”退役。

一年多后,“新湛江舰”入列。

虽说是同一舰名、同一舷号,但两者有天壤之别:一艘是20世纪我国设计制造的第一代导弹驱逐舰,一艘是我国新一代驱逐舰。

新战舰的甲板上站着一群女舰员,李雨行格外引人注目——作为报务技师,她的军衔明显比旁边战友高出许多。

战舰上,“技师”这一称谓意味着在某个专业深耕多年。从新兵到班长再到技师,很多舰员终其一生也难以如愿。

看着李雨行数年不变的短发和越来越“粗”的军衔,熟悉她的战友们说,真没想到她会在这条路上走这么远、这么久。

“浪花白的军装太酷了!”最初,李雨行只是想体验一把当海军的感觉。两年义务期满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台风改变了她的想法。

当时,黑云低压、狂风劲吹,数百名渔民遇险。广州舰接到命令,向着风暴处奔袭。抵达遇险海域,看着漂浮的残木断桨,报务兵李雨行敲击键盘的手抖动不止。

被水兵们抬上军舰,渔民陈色聪老泪横流。“一声声感谢,给了我极大震撼!”李雨行说,“那一刻,我知道了军装不仅仅是帅,还有沉甸甸的责任。”

从那以后,李雨行像换了一个人。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