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昨夜今晨丨俄国防部:两艘美国阿利伯克级驱逐舰进入波罗的海

2022-03-08 08:58:28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莫斯科时间3月8日凌晨,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发布视频,称其仍身处基辅(视频截图)

北京时间3月8日 06时12分:俄国防部:两艘美国阿利伯克级驱逐舰进入波罗的海

当地时间3月8日凌晨,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消息表示,美国“唐纳德·库克”号和“福雷斯特·谢尔曼”号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已进入波罗的海区域。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已开始密切监视美国军舰的行动。

北京时间3月8日 06时03分:德国坚持继续使用俄罗斯能源

欧盟委员会希望在8日提出与俄罗斯快速脱钩的计划,美国也正在考虑实施石油禁运,而德国则想要继续从俄罗斯进口能源。德国总理朔尔茨当地时间7日明确表态称,短期内完全杜绝从俄罗斯进口能源是不可能的。

朔尔茨解释说:“目前没有其他方法可以确保欧洲的供热、交通、电力供应和工业能源供应。来自俄罗斯的能源对于公民的日常生活来说至关重要。这也是为什么欧洲有意将能源供应排除在制裁之外。”数月来,德国联邦政府一直在与合作伙伴商讨俄罗斯能源的替代品,朔尔茨坦言:“这不会在一夜之间就实现。所以我们决定继续与俄罗斯在能源供应领域展开合作。”德国财政部长林德纳此前也表示,停止从俄罗斯进口能源固然是制裁的选项之一:“但目前来看,最好不要采取这一步。”

德国的化石燃料高度依赖俄罗斯。根据联邦经济部发布的数据,俄罗斯在德国化石和天然气进口中所占的份额约为55%,煤炭进口约占50%,原油进口约占35%。而在欧盟范围内,约有40%的天然气进口来自俄罗斯。

北京时间3月8日 05时51分:俄总统普京:俄罗斯义务兵不会参加作战行动

当地时间3月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向俄罗斯女性表示祝贺,他在贺词中表示俄罗斯的义务兵现在没有参加、未来也不会参加作战行动,俄罗斯也不会征召额外的预备役士兵。

普京表示,他相信俄罗斯的专业军事人员可以顺利完成分配的任务,他们可以确保俄罗斯人民的安全。

北京时间3月8日 05时45分:乌克兰总统发布视频称自己仍在基辅市内

\

△泽连斯基发布视频截图

莫斯科时间8日凌晨,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发布了一段视频,展示了他所在地点的窗外景色,强调他仍然处于基辅,并且无所畏惧。

北京时间3月日 05时39分:联合国安理会审议乌克兰人道问题 俄方呼吁各方客观评估形势

当地时间3月7日,联合国安理会审议乌克兰人道问题。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表示,联合国不应仅仅依赖单边信息,以及社交媒体上的不实信息评估形势。

涅边贾表示,乌克兰平民安全不是问题,俄方愿意确保撤离人员的安全,对控制地区提供物资保障,同时与联合国秘书处保持沟通。

涅边贾指出,当前,人道主义问题已被政治化,俄方希望各方客观评估当前乌克兰人道问题。

北京时间3月8日 05时22分:俄罗斯宣布8日10时起对乌克兰基辅、哈尔科夫等地实行“静默状态”

俄罗斯成立的乌克兰人道主义响应协调指挥部8日凌晨发表紧急声明。声明称,乌克兰方面无法也没有能力确保人道主义走廊的运作,在整个乌克兰,特别是在基辅、切尔尼戈夫、苏梅、哈尔科夫和马里乌波尔等主要城市的情况正在迅速恶化,已经具有人道主义灾难的性质。因此,俄罗斯宣布从莫斯科时间2022年3月8日10:00开始进入静默状态并对基辅、哈尔科夫、切尔尼戈夫、苏梅、马里乌波尔等城市提供人道主义走廊帮助当地平民撤离,部分撤离路线还需要和乌克兰方面进一步商定。

俄方公告称应立即向乌克兰方面(乌克兰副总理韦列舒克)传达上述声明,并建议在2022年3月8日莫斯科时间3时之前协调上述路线和人道主义走廊开始运作的时间,提交书面协议,确保乌克兰当局在已宣布的人道主义行动路线上提供安全保证。

声明要求乌克兰方面在莫斯科时间2022年3月8日3时之前以乌克兰语和俄语在乌克兰的媒体上发表这一紧急声明。

俄方希望从2022年3月8日莫斯科时间9时30分开始和乌克兰方面建立持续的沟通,相互交流关于平民和外国国民疏散的准备和实施进展的信息。

截至目前,乌克兰方面还没有回应。

北京时间3月日 05时16分:美国参众两院议员就制裁俄罗斯的法案大纲达成协议

当地时间3月7日,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四位高层领导人发表声明,已就制裁俄罗斯的法案大纲达成协议,表示将共同起草法案,暂停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正常贸易关系,并授权拜登政府提高面向两国的关税。

根据这份声明,参众两院建议采取的行动包括:

授权拜登政府进一步提高针对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进口产品的关税。

要求美国贸易代表利用美国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暂停俄罗斯继续参与世贸组织,并阻止白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的进程。

授权拜登政府只能在国会批准的特定条件下与两国进行贸易,议员们在声明中称:“我们已经就禁止从俄罗斯进口能源产品,以及暂停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正常贸易关系的立法途径达成一致。”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