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答记者问(实录)

2022-03-08 08:39:07 | 来源: | 参与: 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今年初您成功访问非洲三国,这也延续中国外长连续32年每年首访非洲传统。请问中方将为落实第八届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成果、进一步促进中非合作采取哪些措施?有部分外媒认为中国在非洲制造“债务陷阱”。您对此有何回应?

王毅:中国外长每年首先出访非洲,体现了中国对非洲发展振兴的坚定支持。多年来,中国在非洲建设了超过1万公里铁路、近10万公里公路、近百个港口,还有数不清的医院和学校。这些都不是什么“债务陷阱”,而是一座座合作的丰碑。

去年是中非合作的大年,双方成功举行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习近平主席宣布对非合作“九项工程”,推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中非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

今年是落实论坛部长会成果的开年。中国对非合作重信守诺,从不开“空头支票”。我们将大力弘扬“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同非洲国家一道,重点开展三项工作:

一是大力推进对非抗疫合作。全面落实习近平主席向非洲提供10亿剂疫苗承诺,帮助非洲提升疫苗本地化生产能力,助力实现2022年60%非洲人口接种疫苗的目标。

二是促进中非务实合作提质升级。加快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实现“九项工程”早期收获。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同非盟《2063年议程》对接,以实际行动支持非洲实现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

三是推进“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中方已任命外交部非洲之角事务特使,愿与地区国家广泛沟通,为非洲之角和整个非洲大陆的和平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拉美通讯社记者:2021年,中国与尼加拉瓜复交,阿根廷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中拉关系向前发展。您如何评价中拉关系现状?美国等一些国家指责中国与拉美地区开展合作是为了寻求地缘政治影响力,您对此有何回应?

王毅:我要强调的是,拉美是一片充满希望和生机的热土,不是谁的“后院”。拉美人民需要的是公平正义、合作共赢,而不是强权政治、霸道霸凌。

中拉同属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发展振兴的共同愿望让“中国梦”与“拉美梦”紧紧相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方积极开展对拉抗疫合作,迄今累计已经向拉丁美洲包括加勒比地区提供近4亿剂疫苗和近4000万件抗疫物资。去年,中拉贸易额首次突破4000亿美元。我们还成功举办了“中拉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就未来三年深化中拉战略互信和重点领域务实合作达成了新的广泛共识。

正如拉美谚语所说,“真正的朋友能够从世界的另一头触及到你的心灵”。中国将继续同拉美朋友一道,深化友谊,拓宽合作,积极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印尼安塔拉通讯社记者:印尼与中国关系日益密切,双边贸易额大幅增加,雅万高铁年底将开始运行,您对双边关系有何展望?今年,印尼将成为G20主席国,中方将如何支持印尼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王毅:很高兴有机会回答印尼记者提出的问题。中国和印尼都是发展中大国和新兴经济体代表,两国共同利益广泛,发展潜力巨大。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印尼关系已经发展成为地区国家互利合作的典范、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的样板。

疫情期间,中方率先向印尼提供抗疫援助,率先同印尼开展疫苗和新冠特效药研发合作。迄今已向印尼提供疫苗2.9亿剂,是对印尼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中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尼“区域综合经济走廊”深度对接,两国贸易额去年同比增长近6成。双方还成功启动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政治、经济、人文、海上“四轮驱动”的双边合作新格局已经成型。

下一步,中方将同印尼深化疫苗全产业链合作,确保印尼建成区域疫苗生产中心,共同构建地区抗疫的防护盾。推动雅万高铁早日建成通车,为促进印尼疫后发展、增进双方互利合作提供更大加速度。

今年,印度尼西亚将主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中方一定会积极提供支持和协助,围绕“共同复苏、强劲复苏”这一峰会主题,促进创新、数字、绿色、卫生等领域合作,切实维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利益,推动二十国集团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完善全球治理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日报记者:今年中国日报客户端继续面向全球网友征集对您的提问,其中有一个问题大家特别关注。去年外交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了很多努力,外交部积极主动在世界上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今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您认为中国应该如何在国际上继续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

王毅: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中国宪法明文规定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明确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为党立名、为党正名、为党扬名是中国外交的应有之义,也是我们的重要职责。

去年,我们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开展了“100天讲述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100个故事”、邀请各国驻华外交官和国际主流媒体赴延安、嘉兴等红色纪念地参访,中国在世界各地的驻外使领馆也举办了4000多场丰富多彩的庆祝建党百年活动,受到各国朋友的热烈欢迎。

我们深感国际社会现在更加关注中国共产党,更加认同中国共产党。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钦佩,越来越多的国家希望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秘诀。上个月,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期间,专程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对中国人民所做的一切和取得的发展进步表达敬意。我们注意到,国际社会看中国共产党的眼睛更加亮起来了,观察中国共产党的视角更为宽广了,对中国共产党的认知也更加深入全面了。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今年,我们将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契机,继续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帮助更多外国朋友真正读懂中国共产党。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