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答记者问(实录)

2022-03-08 08:39:07 | 来源: | 参与: 0

韩联社记者:朝核问题似乎越来越难以解决,请问中方作为朝核六方会谈的东道主,为重启政治解决进程有哪些具体方案?中国政府一贯主张缓解对朝制裁,但是如果朝鲜进行核试验或发射洲际弹道导弹,请问中方仍会反对加强对朝制裁吗?中韩马上迎来建交30周年,但最近两国国内对彼此的负面情绪有所上升,中方想怎样发展两国关系?谢谢。

王毅:中国有句老话,治病须治本,纠错要纠根。半岛问题的“根”,在于朝鲜面临的外部安全威胁长期得不到消除,朝方的合理安全关切始终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我们认为解决半岛问题,需要各方相向而行。我们看到,2018年以来,朝方采取了一系列旨在促成对话的积极举措,但至今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这不符合各方已形成共识的“行动对行动”原则,导致本已严重缺失的朝美互信雪上加霜,也使得各种对话提议最终沦为空洞的口号。

我们注意到,美方最近公开声明对朝鲜没有敌意,愿意通过外交手段解决问题。但下一步往哪里走,很大程度取决于美方怎么做:是真正拿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还是继续把半岛问题当做地缘战略的筹码?

中方再次呼吁美国采取实际举措解决朝鲜的合理安全关切,与朝方建立起基本互信,同时按照“双轨并进”思路和“分阶段、同步走”原则,不断推进半岛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中方愿意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作出应有的努力。

关于中韩关系,中韩两国是有着深厚历史渊源的友好邻邦。中国人常说“远亲不如近邻”。韩国也有句俗话叫“三个铜板买房屋,千两黄金买邻居”。今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30年来,中韩关系经受了各种风云变幻考验,实现了全面快速发展。事实证明,中韩之间不是对手,而是利益交融、优势互补、潜力巨大的合作伙伴。我们愿同韩方以建交30周年为契机,弘扬友好传统,深化互利合作,更好实现共同发展。

哈萨克斯坦24KZ电视台记者:今年是中国和中亚国家建交30周年。1月中国同中亚五国举行了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标志着中国中亚关系进入新时代。各方就深化政治、经贸、文化、人文、安全等领域合作提出了具体建议。为落实包括推动提升中国同中亚国家间边境货物过货量等既定目标,中方计划采取哪些具体措施?谢谢。

王毅:今年中国同中亚关系的大事喜事不断。年初习近平主席同五国元首举行视频峰会,隆重庆祝双方建交30周年。随后五国元首又齐聚北京,共赴“冬奥之约”。

中方始终认为,一个发展、繁荣、稳定、充满活力的中亚符合中国和地区国家的共同利益。中国将继续本着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四项原则,同中亚国家一起,合力构建内涵丰富、成果丰硕、友谊持久的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推进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建设。

中国同中亚五国关系正处于三十而立的黄金岁月,呈现蓬勃发展的广阔前景。中方愿同五国一道,落实好双方建交30周年峰会成果,做实做强“中国+中亚五国”合作机制,拓展深化抗疫、产能、能源、农业、人文、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领域合作,在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打造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开创双方关系下一个更加精彩的30年。

环球时报记者:不少人认为,美国民主正面临空前危机,但美国仍不断对中国民主制度进行攻击抹黑,把“民主”作为意识形态划线、遏制打压中国的一张牌。美方去年召开的“民主峰会”被公认并不成功,甚至十分失败,但美国仍宣布今年举办线下“民主峰会”。对此,请问中方有何评论?打算如何应对?

王毅:去年,美国打着“民主”的旗号举办所谓“民主峰会”,将世界上将近一半的国家排除在外,公然以意识形态划线,在世界上制造分裂,这本身就是对民主精神的践踏,再次举办这类峰会将是不得人心的。

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广泛、真实、管用的民主,得到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今年1月份,全球最大公关咨询公司爱德曼发布了一个全球信任度晴雨表的报告,指出2021年中国民众对政府信任度高达91%,蝉联全球第一,达到10年来的新高。美国哈佛大学也曾连续多年得出类似民调。这些民调都是第三方的民调,从中可以看出,世界是认可中国的民主的,我们更对自己的道路充满信心。

我们认为,人类文明的花园丰富多彩,各国的民主也应百花齐放。按照美国模式划定“民主标准”,这种作法恰恰是不民主的表现。而打着“民主”的幌子干涉别国内政,只能使人民遭殃。唯我独尊不仅不是民主之义,而且还是民主之灾。

我们期待同各国本着平等的态度交流互鉴,弘扬真正的民主精神,剥去各种伪民主面具,切实推进国际关系的民主化,促进人类进步事业不断前行。

彭博社记者:近几个月以来,台湾海峡周边的军事行动显著增加,台海局势一度紧张。很多人担心中国大陆是否会像俄罗斯对乌克兰一样对台湾采取行动,以武力收回领土。请问,中方认为两者有何异同?如何看待台海发生冲突的可能性?

王毅:首先要明确的是,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有着本质区别,两者没有任何可比性。最根本的不同在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乌克兰问题则是俄罗斯和乌克兰两个国家之间的争端。我们看到,有些人在乌克兰问题上强调主权原则,但在台湾问题上却不断损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

台海局势面临紧张,根源在哪里?事实很清楚,就在于民进党当局拒不认同一个中国原则,企图改变两岸同属一中的现状,通过大搞“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歪曲台湾的历史,割裂台湾的根脉,到头来必将葬送台湾的未来。而美国一些势力为了遏制中国的振兴,纵容鼓动“台独”势力发展,挑战和掏空一中原则,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不仅会把台湾推向危险的境地,也将给美方带来难以承受的后果。

我要强调的是,海峡两岸历史同源,文化同根,同属一中。台湾的前途希望在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在于实现国家的统一,而不是依靠什么外部的“空头支票”。“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失败,台湾终将会回到祖国的怀抱。

CGTN记者:王国委您好。我们注意到,今年中国将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与此同时,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也将在亚洲国家召开。中方如何看待这一现象,中国期待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王毅: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的典范,是推进全球治理的关键力量。时隔5年,金砖国家主席国的接力棒再次交到中国手中。我们将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将先后开展160多项活动。我们将同其他金砖国家一道,围绕“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的这个主题,深化金砖合作,淬炼金砖“成色”,擦亮这块南南合作的“金字招牌”,为各国携手战胜疫情、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传递希望和信心。

我们将以公平正义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出后疫情时代全球治理的“金砖主张”。以疫苗合作为重点,拓展公共卫生合作,筑牢抗击疫情的“金砖防线”。以全面深化经贸、财金、创新、数字经济、绿色发展、减贫脱贫等合作为抓手,铺设加速全球发展的“金砖快线”。以深化“金砖+”合作为契机,加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战略协作,为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作出“金砖贡献”。

今年中国、泰国和印度尼西亚将分别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全球治理进入“亚洲时间”。我们期待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从全球治理的“跟跑者”,向“并跑者”甚至“领跑者”转变,发挥更积极作用,发出更响亮声音,引领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演进,推动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