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答记者问(实录)

2022-03-08 08:39:07 | 来源: | 参与: 0

亚洲新闻台记者:去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自那以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请问接下来在面临着疫情、南海、缅甸等问题的挑战,中国计划如何深化与东盟的关系?

王毅:30年前,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走在了地区合作的前列。30年后,中国和东盟又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树立了睦邻友好的典范。30年来,中国和东盟顺天时、应地利、聚人和,走出了一条邻里相亲、合作共赢的光明大道,打造了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区域合作样板。

中国东盟关系没有最好,只会更好。展望未来,中方愿同东盟国家一道,不忘维护稳定安宁的初心,秉持实现共同发展的使命,坚持互谅互让、互帮互助的邻里相处之道,推动双方关系像奔驰在中老铁路上的列车一样快速前行,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果,更好造福双方人民。

我们要做国际抗疫合作的倡导者。深化疫苗联合生产、关键药物研发等领域合作,让双方构筑的“健康之盾”牢不可破,搭建的“快捷通道”“绿色通道”运行顺畅,守护好地区各国人民的生命健康。

我们要做区域合作的引领者。推动RCEP全面有效实施,尽早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拓展蓝色、绿色、数字经济等新领域合作,共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打造区域合作新标杆。

我们要做亚太稳定的守护者。呼唤和平、稳定、繁荣,这是地区国家的共同心声。亚太地区不是大国博弈的“棋盘”,东盟国家不是地缘争夺的“棋子”,而是促进地区发展繁荣的重要“棋手”。我们将继续把东盟作为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坚定维护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合作架构,维护东南亚无核武器区地位,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支持以东盟方式斡旋地区热点问题,反对在本地区制造集团对立和分裂对抗。谢谢!

共同社记者: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习近平主席说:“今年是重要历史节点,希望开辟两国关系新的发展前景。”虽然中日之间还存在着一些分歧,但两国各界期待更好的交流。中方如何看待新时代的中日关系,今年中方在国内有什么样的活动计划?谢谢。

王毅: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也是双方总结历史、共创未来的重要契机。50年前,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为了实现中日和平友好,以巨大的政治勇气,作出邦交正常化的重大决断。50年来,双方交流合作不断扩大,为两国人民带来重要福祉。去年两国领导人就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下步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中日关系依然面临一些分歧和挑战,特别是日方国内总有一些人不愿意看到中国快速发展,不希望看到中日关系稳定。借此机会,我愿向日方提出三点忠告:

首先是要不忘初心,把握好两国关系的正确方向。要切实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和精神,践行“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相互支持对方和平发展”的重要共识,确保两国关系始终沿着和平友好的方向发展。

二是要重信守诺,维护好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历史、台湾等重大敏感问题事关中日的互信根基。根基不牢,地动山摇。希望日方在这些问题上恪守迄今所作的一系列郑重承诺,避免再给两国关系带来严重冲击。

三是要顺势而为,共同开创两国关系的广阔前景。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取代单边主义、霸权主义是历史的必然,冷战结盟、地缘对抗那一套早已不得人心。日方应该顺势而为,而非逆流而动,不要为他人做火中取栗的事情,也不要走上以邻为壑的歧途。要真正做到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为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日本应有的贡献。

中国新闻社记者:过去一年,外交部为帮助海外中国公民纾难解困做了大量工作。请问今年外交部在继续践行外交为民宗旨方面将采取哪些新的举措?

王毅:过去一年,对于广大海外中国公民来说十分不容易,全球疫情、自然灾害、政局动荡、军事冲突,随时威胁着海外同胞的安全,当然更牵动着祖国人民的心。海外同胞一时回不了家,我们就把家的温暖带到他们身边。

一年来,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全力以赴,在全球范围推进“春苗行动”,为生活工作在180个国家的数百万名中国同胞接种疫苗。12308热线24小时守候,全年受理50多万通求助来电,处理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件超过6万起,成功营救数十名被绑架的中国公民,全力维护海外同胞的生命安全和正当权益。去年国庆前夕,经过不懈努力,被非法拘押一千多天的孟晚舟女士终于平安回国,一句“如果信仰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道出了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

为民服务,为民解忧,是外交工作的应尽之责。中国外交将继续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做广大老百姓的贴心人,做海外同胞利益的守护人。今年我们将集中做好三件事:

一是打造“智慧领事平台”,推出更多“指尖”上服务项目,完善数字化、全天候领事服务。

二是构建“海外平安中国体系”,强化海外安全风险预警,指导境外企业加强安防建设,为海外同胞提供更有效、更及时的安全保障。

三是推出“健康畅行计划”,打造升级版的中外人员往来“快捷通道”,推出增强版的“国际旅行健康证明”,助力安全、健康、便捷的跨国旅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