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答记者问(实录)

2022-03-08 08:39:07 | 来源: | 参与: 0

埃菲社记者:您认为日益密切的中俄关系以及乌克兰危机是否会影响中国同欧洲的关系?

王毅:中欧和中俄关系完全是两个问题。就中欧关系而言,我们认为中国和欧洲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也是促进共同发展的两大市场,更是推动人类进步的两大文明。中欧关系不针对、不依附、也不受制于第三方。双方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基础上开展对话合作,将为动荡的世界局势提供更多稳定因素。

我们看到,中欧合作去年取得积极成果,我仅举两个例子。一个是中国同欧盟的贸易额,首次突破8000亿美元,充分说明中欧经贸关系高度互补。还有一个数字,去年中欧班列开行15000多列,同比增长29%,为推动国际抗疫合作,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也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发挥了积极作用。

当然,还是有些势力并不愿看到中欧关系稳定发展,编造所谓“中国威胁”,炒作对华竞争,鼓吹“制度性对手”,甚至挑起制裁和对抗。我希望中欧双方都对此予以高度警惕。中欧合作已经历经几十年风雨,植根于坚实的民意基础、广泛的共同利益、相似的战略诉求,具有强大韧性和潜力,任何势力都不能也无法逆转。

中方始终从战略和长远角度看待中欧关系,中国的对欧政策保持稳定坚韧,不会因一时一事而改变。我们将继续支持欧洲独立自主,支持欧盟团结繁荣。同时,我们也希望欧洲能够形成更为独立、客观的对华认知,奉行务实、积极的对华政策,共同反对制造“新冷战”,共同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下一步,中欧双方要办好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等重要政治议程,加强战略对接,拓展务实合作,推进多边协调,深化人文交流,妥善管控分歧,携起手来共同为世界多做一些实事和好事。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王国委您好,我的问题有关“一带一路”。自2013年提出以来,“一带一路”在世界范围内引起非常大的反响,我们也看到它的增速非常明显。但近年来,可能受到因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一带一路”发展势头似有所减弱,中方如何看待这一情况?将采取怎样的措施?

王毅:尽管受到疫情等因素的冲击,但是我们看到共建“一带一路”仍然保持着良好的势头。

过去一年来,“一带一路”基础设施的“硬联通”扎实推进。中老铁路、以色列海法新港等重大项目顺利竣工,中巴经济走廊、比雷埃夫斯港、雅万高铁、匈塞铁路等运营都在稳步推进。中欧班列开行量和货运量再创历史新高,为各国经济复苏提供了强劲动力。

“一带一路”规则标准的“软联通”亮点纷呈。去年以来,又有10个国家同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大家庭成员达到了180个。我们还成功举办“一带一路”亚太区域国际合作高级别会议,“一带一路”疫苗合作和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倡议得到广泛支持。

“一带一路”互帮互助的“心联通”持续深入。我们全力驰援各国抗疫,同20个发展中国家开展疫苗联合生产合作,其中大部分面向“一带一路”国家。还有一大批“小而美”项目稳步实施,帮助共建国家民众增加了收入,改善了生活。

这些事实充分说明,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伙伴不断扩大,合作基础日益牢固,合作前景更加广阔,必将为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开辟新的发展前景。

接下来,我们将按照习近平主席去年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提出的要求,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努力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将“一带一路”打造成造福世界的“发展带”、惠及各国人民的“幸福路”。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美国正以亚太地区作为战略重点,有学者认为,这可能制衡中国的影响力。中国如何评估“印太地区和印太四国”的概念,它会对本区域带来什么影响?谢谢。

王毅:美国的“印太战略”正在成为集团政治的代名词。我们看到,美方打着促进地区合作的旗号,玩弄的却是地缘博弈的把戏;高喊要回归多边主义,实际上却在搞封闭排他的“俱乐部”;声称要维护国际规则,但却试图另搞一套自己的“帮规”。从强化“五眼联盟”,到兜售“四边机制”、拼凑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收紧双边军事同盟,美国在亚太地区排出的“五四三二”阵势,带来的绝不是什么福音,而是搅乱地区和平稳定的祸水。

“印太战略”的真正目的是企图搞印太版的“北约”,维护的是以美国为主导的霸权体系,冲击的是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合作架构,损害的是地区国家的整体和长远利益。这股逆流与地区国家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共同愿景背道而驰,注定是没有前途的。

亚太是合作发展的热土,而不是地缘政治的棋局。中国始终扎根亚太、建设亚太、造福亚太。对于符合地区实际、满足各方需要的倡议,我们都表示欢迎;对于挑拨地区对抗、制造阵营对立的主张,我们都坚决反对。中方愿同各方一道,明辨是非,坚守正道,抵制“印太”对抗“小圈子”、共筑亚太合作“大舞台”,携手迈向亚太命运共同体。谢谢!

人民日报记者:王国委您好,世界经济复苏面临严峻挑战,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期待。您能否介绍倡议推进落实的最新进展?谢谢。

王毅:确实,疫情严重冲击全球发展进程,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遭受到重创。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目的就是呼吁各国更加重视发展问题,从而形成合力,共迎挑战。

倡议最核心的理念是以人民为中心,最重要的目标是助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倡议高度契合各方需要,迅速得到联合国以及近百个国家的响应支持。今年1月份,“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首次会议,超过一百个国家和20多个国际组织的代表齐聚一堂,为落实倡议凝聚了更广泛的国际共识。

中方一向认为,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我们愿同各方一道,从四个方面推动倡议逐步落地:

一是对接重点领域。聚焦发展中国家当前面临的最紧迫课题,尤其是减贫脱贫、粮食安全、经济复苏、就业培训、教育卫生、绿色发展等,在这些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助推2030年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如期实现。

二是对接各国需求。秉持开放包容的伙伴精神,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欢迎各方结合自身实际需求或优势资源灵活参与这个倡议。

三是对接合作机制。我们愿同所有感兴趣的国家和地区还有国际组织尤其是联合国系统携手合作,我们也愿意同小岛屿、内陆、最不发达国家发展进程协同增效,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全球合力。

四是对接各界伙伴。重视私营部门、非政府组织、专家智库、媒体等各界各方面在落实2030年议程中的作用,欢迎各方建言献策、积极参与。

总之,全球发展倡议是继“一带一路”之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又一重大倡议,是对全球发展合作的“再动员”,是对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核心人权理念的“再确认”,为缩小南北鸿沟、破解发展不平衡提出了“路线图”,也为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了“加速器”。我们愿同各国一道,积极探索并落实好这一重要倡议,不让任何国家掉队,不让任何诉求被忽视,也不让任何一个人落伍,共同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