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对冬季运动的热情让世界惊叹”

2022-03-07 16:14:45 |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 参与: 0 | 作者:马赛 赵嘉政 张智勇 肖天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原标题:“中国人民对冬季运动的热情让世界惊叹”

光明日报记者马赛 赵嘉政 张智勇 肖天祎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3月4日晚在“鸟巢”上演,国际主流媒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给予了广泛关注和热情赞誉。

意大利安莎社、DIRE通讯社等主流媒体均报道了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盛况。DIRE通讯社称,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亮相开幕式现场,其灵感来源于中国灯笼,代表着友爱、勇气和坚强。一场致力于包容与平等的表演过后,8位火炬手完成火炬传递,并点燃主火炬,正式拉开本届冬残奥会的帷幕。安莎社报道,46个参赛代表团参加了入场仪式,是有史以来参赛运动员人数最多的冬残奥会,也是女性运动员参与人数最多的一届冬残奥会。

安莎社报道,北京冬奥会闭幕后,相关比赛场馆进入过渡阶段,以便更好地服务冬残奥会。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基础上改造的“冰立方”做了进一步调整,为即将到来的轮椅冰壶比赛做准备,新建的无障碍座席和卫生间等设施将在赛后永久保留。

塞尔维亚与亚洲国家合作组织主席左兰·司巴西奇向记者表示,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设计新颖,让人耳目一新。他说,全球人口中大约有15%为残疾人,对残疾人事业的支持和发展力度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和人文精神。与奥运会略有不同的是,残奥会更多体现的是残疾人面对身体困难不屈不挠、奋勇向前的精神。在他看来,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充分体现了对残疾人和残疾人参与体育的尊重与鼓励,相关文艺表演也体现了残疾人与健全人之间的默契配合,以及人类相互间的友爱及生命的活力。

芬兰Maximusport主编、中欧健康与体育理事会媒体大使亚利·波蒂拉对记者表示,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上,当盲人运动员将火炬插入火炬台时,全世界都领会了这一象征意义——这名火炬手将光明带到了如今尚处于疫情阴霾下的世界。当前举办冬残奥会的伟大价值在于,北京冬残奥会使全世界运动员凝聚在一起,并且让人们知道,只要愿意,世界仍然有希望克服危机。

埃及新闻总署前副署长艾哈迈德·萨拉姆祝贺北京冬奥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并祝愿北京冬残奥会取得圆满成功。他指出,自2008年北京残奥会以来,中国在残疾人体育领域取得了许多成就,这对中国在残疾人人权保障领域的工作产生了积极影响。中国政府最近发布了《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和权利保障》白皮书。他认为,白皮书用详尽的数据和丰富的案例证明了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快速发展。

萨拉姆认为,中国举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不仅是增进各国友谊的重要契机,也是向各国展示北京智慧的重要契机,中国人民对冬季运动的热情让世界为之惊叹。

(综合光明日报罗马、贝尔格莱德、赫尔辛基、开罗3月6日电)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07日 09版)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