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与淮河将在年内实现“牵手” 亚洲流量最大泵站机组段主厂房封顶

2022-03-07 14:01:36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任譞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引江济淮工程沟通我国长江和淮河两大水系,是我国跨流域、跨省重大战略性水资源配置和综合利用工程,也是全国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中的标志性项目之一。该工程从长江下游引水,向淮河中游地区补水,具有引水、排洪、通航和水生态修复等多种功能。

3月6日凌晨,引江济淮蜀山泵站项目泵站主、副厂房1、2号机组段屋面浇筑施工完成。这标志着该项目1号-8号机组主、副厂房全面封顶,为蜀山泵站下一步屋顶钢结构工程施工和厂房机组安装打下坚实基础,推动引江济淮工程迈出重要一步。

据了解,引江济淮蜀山泵站是承担着江水翻越江淮分水岭重任的泵站,建成后将成为亚洲装机、流量最大的混流式泵站,建设规模位居引江济淮八大枢纽之首。蜀山泵站设计流量340立方米/秒。按照设计,蜀山泵站装机容量为8台、6万千瓦,单台流量达到42.5立方米每秒的水泵,要在1秒内把42.5吨水提升12.7米的高度,从而让来自长江的引调水,翻越江淮分水岭直达淮河。

按照规划,总投资875亿元的引江济淮工程将于今年实现试通水通航的建设目标,到2023年年底,将基本完成建设任务。

(总台央视记者 任譞)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