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残奥会首金背后的故事:多年努力终于得偿所愿

2022-03-07 09:28:04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 参与: 0 | 作者:丁亦鑫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丁亦鑫)3月5日,是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后第一个比赛日,中国队收获了两金三银三铜的好成绩。其中,第一枚金牌由冬季两项男子短距离(坐姿)选手刘子旭获得。

\

刘子旭在比赛中。图片来源:新华社

比赛中,刘子旭第17个出发。凭借着高超的技术和强大的心理素质,在射击项目中十发全中,名次始终排在所有参赛运动员前列。

记者查阅官方资料发现,刘子旭是从2017年开始冬季两项的训练,在这之前他则是一名射箭运动员。

对于这种从“静”到“动”的跨项转变,刘子旭的教练朱德文对记者表示,虽然他有射箭的基础,但冬季两项是由越野滑雪和射击两种完全不同风格的竞赛项目组成,对运动员的动静转换能力要求非常高。运动员不仅要学会滑雪,对体能也有很高要求,需要通过不断的基础性训练来增强上肢力量。

“这孩子平时是个慢性子,胜在刻苦,头脑灵活,很能抓住重点。”朱德文回忆道,2019年全运会时,刘子旭因为赛前生病取消了训练,但仍在长距离的比赛中获得了第四名。“这个结果跟他平时的刻苦训练是分不开的。”

谈及今天的金牌,朱德文表示:“作为教练当然很激动,但比赛前我们也没有给他什么压力,并没有对他提出什么要求,让他正常发挥就好,这个结果是意料之中,也是意料之外。”

“因为疫情原因,运动员们出国比赛的机会大大减少,最近的一次比赛是去年12月在芬兰沃卡提举行的残疾人北欧滑雪欧洲杯大赛。”朱德文介绍,在这次比赛中,刘子旭荣获冬季两项男子(坐姿)第一名,这不仅是中国队在该项目上获得的首枚世界大赛金牌,也是刘子旭北京冬残奥会之旅的“敲门砖”。

1960年的第八届冬奥会上,冬季两项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这个项目在中国一路走来,从没人练到有人练,从不了解到今天受到高度关注,朱德文也感慨万千:“这个结果我等了二十多年,这个金牌也让我们感受到国家的强大和对体育事业的厚爱,我们多年的努力终于得偿所愿。”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