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是否讨论过巴西加入“一带一路”?我大使:早已发出加入邀请

2022-03-06 11:41:57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来源:观察者网

据中国驻巴西大使馆6日消息,3月5日,在驻巴西大使杨万明离任之际,巴西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圣保罗页报》刊发该报知名记者梅洛对杨大使的专访。杨大使重点就中巴关系、中国外交、全过程人民民主及中方对当前乌克兰问题的立场等回答提问。

专访中记者问到,不久前,阿根廷宣布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是否与巴西政府就巴方加入“一带一路”倡议进行过探讨?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还曾向习近平主席表示,阿根廷希加入金砖国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巴西前外长阿莫林表示,他会支持阿根廷加入金砖机制。

对此,杨万明大使回答:当今世界正处在变革与动荡交织的特殊时期,地缘形势、全球治理、国际思潮都在经历深刻调整。中国的选择是,坚持团结合作、不搞冲突对抗;坚持开放包容、不搞脱钩筑墙;坚持互利共赢、反对零和博弈;坚持平等对话、反对强权霸凌。这是理解中国如何看待当今世界、希望塑造何种未来国际秩序的总钥匙。

关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这是中国首创但面向全球各国开放的公共平台,不附加任何地缘政治考量,致力于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推进全球经济融合、发展联动和成果共享。当前,包括阿根廷在内的拉美和加勒比地区20多个国家已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并从相关合作中受益。巴西是拉美首强,我们欢迎巴方成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参与方,早已发出加入邀请,愿就此同巴方继续进行讨论。

金砖国家机制不仅为成员国联合自强、共同发展打造了平台,也成为推动国际秩序演变、完善全球治理、捍卫真正多边主义的重要力量,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重视。当前,国际形势中的动荡因素增多,发达经济体政策调整风险正在外溢,“南北鸿沟”可能加大。中国已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愿同各方一道,推动构建更加全面、紧密、务实、包容的金砖伙伴关系,在捍卫多边主义、维护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利益、加强抗疫合作、促进经济复苏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