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局势推高小麦价格 全球面包消费者“埋单”

2022-03-06 10:38:38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乌克兰和俄罗斯是全球小麦出口大国。随着乌克兰局势升级,小麦价格涨至近14年来新高,世界各地消费者不得不掏更多钱买面包,连远在美国和加拿大的面包店主和面粉厂商也苦不堪言。

乌克兰素有“欧洲粮仓”之称,是玉米和小麦出口大国,主要出口港包括黑海港口敖德萨和赫尔松。据业内估算,乌克兰先前每月出口谷物五六百万吨,其中玉米约450万吨、小麦100万吨,其余主要是大麦。

俄罗斯是全球小麦出口大国,出口主要通过黑海港口。去年,俄罗斯小麦产量为大约7600万吨。土耳其和埃及是俄罗斯小麦的最大进口方。

据路透社数据,俄乌两国小麦出口量合计占全球大约30%,玉米出口量合计占大约20%。随着乌克兰局势趋紧,黑海港口贸易遭到严重干扰,推高小麦等粮食价格。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小麦价格涨幅高达40%。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发言人朱莉·马歇尔4日警告,俄乌两国供应链紊乱将危及全球数以百万计民众的粮食安全。其中,粮食供应严重依赖俄乌出口的中东、北非地区一些国家尤为脆弱。

即使是远在北美地区的小麦种植大国美国和加拿大,小麦价格暴涨也让面包店主和面粉厂商感到“压力山大”。

美国烘焙食品业协会主席罗布·麦凯说:“不幸的是,从中短期来看,美国烘焙食品和粮食价格仍将持续上涨。社会上最脆弱的群体将受到最大冲击。”

路易斯·邦托林在加拿大艾伯塔省经营一家意式面包店。由于去年加拿大遭遇旱灾,面粉和酵母价格上涨,他最近把面包店产品价格上调了7%。随着面粉库存减少,成本提高,他表示可能不得不再次大幅涨价。

“这真的非常艰难,”他说,“面包是最基本的生活必需品……你必须意识到高价给消费者带来的影响。每个人的购买力正在被侵蚀。”

面粉厂商也对未来忧心忡忡。加拿大一家面粉厂的厂长表示,如小麦价格大幅攀升,他将把增加的成本转移给购买面粉的面包店主。“我必须这样做,要么你付出更高的价格,要么就拿不到面粉。”

另有人担忧,俄乌小麦出口量减少将使全球面粉厂商都去加拿大“抢”小麦,使得本地面粉厂面临更激烈竞争。一名面粉厂商说:“这真是令人发愁,不知这种情况还要持续多久。”

原标题:乌克兰局势推高小麦价格 全球面包消费者“埋单”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