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美国及其盟友背后的军火商笑了

2022-03-05 13:52:56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来源:观察者网

俄罗斯-乌克兰第二轮会谈结果公布后,美国股市震荡下行。3月3日收盘,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道琼斯指数跌0.29%,报33794.66点;标普500指数跌0.53%,报4363.49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1.56%,报13537.94点。

从近五日股价水平来看,道指涨1.55%、标普涨1.15%、纳指涨0.39%,美股大盘在震荡中依然实现了正收益。美国军工股则明显跑赢大盘,洛克希德·马丁等不少美国军火商和国防承包商都成为俄乌紧张局势和军事冲突背后的赢家。

\

wind截图

从近五日股价水平来看,除波音(NYSE: BA,跌6.09%)外,洛克希德·马丁(NYSE:LMT)涨13.31%、诺斯洛普·格鲁门(NYSE: NOC)涨13.66%、通用动力(NYSE: GD)涨8.95%、雷神技术(NYSE: RTX)涨5.76%,均远远跑赢大盘涨跌表现。

\

今年以来,美股整体下挫,美国主要军工股多数实现逆势上涨 雪球网截图

从行业情况来看,近年来由于ESG问题 (环境、社会和治理)日益受到投资者关注,美国国防股普遍承压。以F-35战机生产商洛克希德·马丁为例,2021年全年其股价整体位于下行通道。但显然此番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尤其是俄乌直接军事冲突给了其股价强势逆转的机会。

美股2月23日,洛马股价报388.9美元。2月24日,俄罗斯决定在顿巴斯地区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到3月1日,洛马已经飙升到456.61美元的近年高位,涨17.41%。这样的情况绝非孤例:全球最大的雷达制造商诺斯洛普·格鲁门2月23日报每股386.08美元,到3月1日已经升至456.1美元,涨18.14%。

\

洛克希德·马丁近期股价表现 谷歌财经截图

美国军工股的上涨行情不是突然发生的。早在今年俄罗斯-乌克兰爆发军事冲突之前,美国军火巨头们早已纷纷扬言称,俄罗斯-乌克兰的紧张局势将帮助公司获利。

《当今时代》(In These Times)是成立于1976年的美国政治进步杂志。该出版物聚焦于揭露企业和政府的不法行为。它曾在第一次海湾战争期间报道美国军队蓄意破坏伊拉克水处理厂等新闻。

据《当今时代》今年1月17日报道,雷神和洛马公司公开对投资者宣称,俄乌紧张局势加剧有利于其商业发展。几乎与此同时,他们的产品经由美国政府之手被运往乌克兰。

\

《当今时代》杂志报道截图

据报道,1月25日雷神公司CEO海耶斯(Greg Hayes)在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节目中露面,他表示该公司可以在武装美国盟友方面发挥作用,比如提供爱国者导弹系统和雷达系统等,“雷神公司的武器可以提供一种威慑力量,有助于防止战争。”他还表示,军备威慑是为了防止战争,因为热战(军事冲突)会让双方都付出高昂代价。

但在美国媒体和咨研公司看来,事情绝非海耶斯说的这般简单。

在同日的电话财报上,海耶斯表示,东欧和南海的紧张局势都会对美国的国防开支造成压力,“我完全希望我们可以从中受益。”无独有偶,洛马CEO泰奇莱(Jim Taiclet)1月25日也在其财报会议上对投资者声称,“大国竞争”意味着洛马将迎来更多的业务。

\

雷神今年1月电话财报会议截图

综合路透社消息,当地时间1月25日,一架载有“标枪”反坦克导弹等军事装备的美国飞机25日降落在基辅,这是美国向乌克兰提供的价值2亿美元的军事援助中的第三批物资,目的是支持乌克兰应对俄罗斯可能的“军事进攻”。而“标枪”的生产商正是雷神和洛马。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