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昨夜今晨丨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自己仍身处基辅

2022-03-05 13:21:12 | 来源: | 参与: 0

北京时间3月4日15时41分:

俄国家杜马通过法案 惩罚散布俄军人虚假信息等行为

当地时间3月4日,俄罗斯国家杜马通过俄罗斯联邦刑法修正案,规定对散布有关俄罗斯军人行为的虚假信息,诋毁俄罗斯武装力量以及呼吁进行反俄制裁的行为进行惩罚。

此前在3日,俄罗斯驻以色列大使阿纳托利·维克托罗夫在以色列召开新闻发布会,谴责部分国家散布针对俄罗斯的假新闻。阿纳托利指出,部分媒体报道“不断试图将俄罗斯描绘为可怕的”,“全世界都在煽动仇恨俄罗斯人。我们(俄罗斯)所说的一切都立即被定义为宣传。俄罗斯媒体在西方国家和乌克兰被封锁。”

北京时间3月4日15时36分:

俄罗斯记者现场报道:世界最大飞机安-225运输机遭乌军炸毁

\

△记者报道视频截图

俄罗斯第一频道当地时间3月4日发布记者探访距基辅20余公里的戈斯托梅利机场,根据记者在现场的报道,在俄罗斯空降兵夺取机场后,乌军对机场进行了大规模炮击,炮弹击中了世界最大飞机安-225运输机所在的机库,造成飞机损毁。安-225从此已不存在。

对此,乌克兰方面暂未回应。

\

△记者报道视频截图

此前,乌克兰国防工业公司27日在社交媒体发布消息表示,世界上最大的飞机安-225运输机在基辅市附近的戈斯托梅利机场遭俄罗斯军队摧毁。随后,俄罗斯媒体人士辟谣说,网络上传播的所谓俄军摧毁安-225的图片是假消息。

北京时间3月4日15时26分:

俄罗斯航天集团宣布终止与英国卫星公司的合作

当地时间3月4日,俄罗斯航天集团(Roscosmos)宣布终止与英国通信网络卫星公司“Oneweb”的合作。

北京时间3月4日15时10分:

莫斯科证券交易所:禁止在货币和股票市场卖空欧元

截至3月4日,俄罗斯央行连续五个交易日暂停莫斯科证券交易所的股票交易活动。莫斯科证券交易所当天出台禁令,禁止在货币和股票市场上卖空欧元。

北京时间3月4日15时03分:

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将线上出席七国集团外长会议

据日本外务省消息,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将以线上方式出席预定于4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七国集团外长会议。会议将就当前俄乌最新局势展开磋商。

北京时间3月4日14时37分:

乌克兰国家原子能监管监察局:扎波罗热核电站已被俄军控制

\

△扎波罗热核电站(视频截图)

当地时间3月4日,乌克兰国家原子能监管监察局通过社交平台发布消息说,扎波罗热核电站已经被俄罗斯军方控制,电站人员工作正常,能够保证反应堆的正常运行。目前俄罗斯方面暂未回应。

\

△扎波罗热核电站位于乌克兰东南部,是欧洲最大的核电站。

此外,乌克兰扎波罗热州艾涅尔戈达尔市市长当天表示,目前该市市内和扎波罗热核电站区域内没有战斗。

北京时间3月4日14时29分:

乌克兰国家银行继续对外汇交易实行严格限制

当地时间3月4日,乌克兰国家银行继续对外汇交易实行严格限制,依然禁止外币购买。

据乌克兰独立通讯社报道,自2月24日起,乌克兰格里夫纳兑换美元的官方汇率维持在29.25∶1,每天每人可从个人外币账户中免手续费提取不超过3万格里夫纳的等值外币,以及10万格里夫纳,但在境外进行非现金交易及出售个人账户中的货币将不受任何限制。

北京时间3月4日13时55分:

俄罗斯辟谣网站表示乌克兰核电站未遭攻击

当地时间3月4日,针对此前乌克兰官方和媒体宣称的扎波罗热核电站遭袭击事件,俄罗斯辟谣网站“向虚假新闻宣战”基于俄方公布的信息表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企图通过扎波罗热核电站事件炒作“第二个切尔诺贝利”话题,借此恐吓欧洲。

该网站表示,按俄方通报的消息,俄军与乌方交火地点距离核电站有一定距离,交火导致一处训练行政设施起火。乌方渲染的俄军用于攻击核电站的导弹实际上是照明弹。

3日夜间,乌克兰和欧美媒体援引位于乌克兰东南部扎波罗热州的埃涅尔戈达尔市市长奥尔洛夫的话报道说,乌俄双方在当地核电站附近发生交火,现场不时传出巨大爆炸声。

就此事件,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已向本国和欧洲国家居民发表视频声明。声明表示,欧洲最大的核电站正在燃烧,火灾由俄罗斯军队的坦克炮击引起。俄军企图再次制造切尔诺贝利事件。这是俄罗斯制造的真实危险。报道还说,泽连斯基还就此事件同法国、波兰、美国、德国领导人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人通话。

乌克兰政府向国际原子能机构通报的信息显示,因袭击引发的发生在核电站范围内的火灾并没有对主体设施造成损坏,核电站所在区域并未发现辐射异常现象。

按照乌方发布的最新消息,上文提到的因双方交火发生在训练行政设施的火灾已被扑灭。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