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昨夜今晨丨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自己仍身处基辅

2022-03-05 13:21:12 | 来源: | 参与: 0

北京时间3月4日21时17分:

北约秘书长重申不寻求与俄罗斯发生冲突

北约成员国特别外长会议当地时间3月4日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举行,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再次表示,北约不寻求与俄罗斯发生冲突,但会尽全力制止目前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升级或蔓延,同时继续致力于外交解决乌克兰问题。

参加这次北约特别外长会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表示,美国不寻求与俄罗斯冲突,但会为冲突作好准备。

斯托尔滕贝格介绍,瑞典和芬兰作为非北约成员国参加了当天的北约外长会并将在乌克兰问题上继续与北约保持密切磋商。

北京时间3月4日21时17分:

总台现场直击丨报道员前往俄乌交火区 沿途可见大量损毁房屋和车辆

当地时间3月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报道员马克西姆从顿涅茨克出发前往俄乌交火区。总台报道员沿途经过多个检查站,看见大量被损毁的房屋和车辆。近日来,俄军和乌东部民间武装联合部队每天都在向西部推进,大量坦克、装甲车以及负责后勤运输的军用卡车在道路上随处可见。

北京时间3月4日21时16分:

俄国家杜马主席:乌克兰总统已离乌 目前身处波兰

当地时间3月4日,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表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已离开乌克兰,目前身处波兰。

沃洛金说,乌克兰最高拉达议员透露,已无法在乌克兰西部利沃夫接触到泽连斯基。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拒绝回答有关泽连斯基所在地的问题。

北京时间3月4日21时05分:

欧盟终止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在跨境合作方面的项目

欧盟委员会当地时间3月4日宣布,将分别停止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在“欧盟邻邦机制”(European Neighbourhood Instrument)和“泛波罗的海地区计划”(Interreg Baltic Sea Region Program)这两个跨境合作计划中的项目。

这两个计划是自2014年起欧盟为支持邻国可持续发展、减小欧盟与邻近国家生活水平差距而制定并执行的。目前欧盟与俄罗斯在这两个计划内有8个合作项目,总额1.78亿欧元。欧盟与白俄罗斯有两个合作项目,总额2.57亿欧元。这些项目将全部停止。

北京时间3月4日21时00分:

俄外交部:希望西方国家回归在北极理事会的建设性合作

当地时间3月4日,俄罗斯外交部发布消息称,西方国家拒绝参与北极理事会的工作是政治化和非理性的。一些国家企图惩罚俄罗斯,这将为共同解决北极问题付出沉重代价。俄方希望西方伙伴展现理智,回归在北极理事会的建设性合作。

3月3日,北极理事会成员国表示,将暂时停止参加北极理事会及其附属机构的所有会议。

北京时间3月4日20时37分:

俄联邦委员会通过法案 允许俄对侵犯俄公民权利的外国人实施制裁

当地时间3月4日,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通过一项法案,根据该法案俄罗斯可以对侵犯俄罗斯人的权利以及对俄罗斯人犯下罪行的任何外国公民以及无国籍人士实施制裁。

北京时间3月4日20时09分:

俄总统新闻秘书:俄总统普京目前没有与美总统对话的打算

当地时间3月4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总统普京目前没有与美国总统拜登对话的打算。

佩斯科夫还补充说,在当前形势下,俄罗斯和乌克兰的谈判应低调进行,不应该作为宣传的主题。在回答俄乌首脑会谈可能性时,他表示,目前进行的是代表团之间谈判。

北京时间3月4日20时0分:

乌总统办公室:乌方请求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建立人道主义走廊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4日发布消息说,乌方请求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采取紧急行动,建立人道主义走廊。

北京时间3月4日19时53分:

普京表示俄罗斯无意恶化与邻国关系

俄罗斯总统普京3月4日远程出席“罗科索夫斯基元帅”号渡轮挂旗仪式时表示,俄罗斯无意恶化与邻国关系,只回应针对俄罗斯的不友好举动。

普京表示,俄罗斯对邻国没有任何不友好的意图,建议各国不要使局势升级,不要施加任何限制性措施。

北京时间3月4日19时49分:

俄罗斯总统普京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举行电话会谈

当地时间3月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举行电话会谈,普京在会谈中强调,俄罗斯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将全面完成既定任务。卢卡申科表示支持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动。双方在会谈中还讨论了俄乌谈判问题。

北京时间3月4日18时49分:

顿涅茨克武装力量:已有首个家庭通过人道主义走廊离开马里乌波尔

当地时间3月4日,顿涅茨克武装力量表示,有一个家庭通过人道主义走廊已离开马里乌波尔。这是第二轮俄乌会谈中双方就临时停火建立人道主义通道达成一致后的首例。

北京时间3月4日18时42分:

俄国家杜马通过一系列法律 旨在稳定市场提高人民福利

俄罗斯国家杜马3月4日通过了一系列法律,旨在稳定俄证券市场、提高人民福利。法律分别涉及出台支持公民和企业的经济社会措施、向中小企业雇员提供“信贷假期”等延期付息优惠、允许政府提高养老金、由国家福利基金投资俄罗斯公司股票和政府债券等

北京时间3月4日18时31分:

德国外长宣布将对俄罗斯进一步制裁

\

△德国联邦外长贝尔伯克(图片来源:德新社)

当地时间4日,德国联邦外长贝尔伯克在布鲁塞尔参加北约国家外长特别会议期间宣布将对俄罗斯进一步制裁:“除了已经决定的三套严厉制裁计划之外,我们还将针对普京权力中心采取更多的措施。”不过,她没有就制裁内容披露具体细节。

北京时间3月4日18时28分:

国际原子能机构: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没有发生放射性物质泄漏

\

△4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在发布会上解说扎波罗热核电站示意图,左边红框为6个核反应堆,右边红框为起火的培训大楼。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4日在维也纳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因武装冲突引发的火灾已经被扑灭,核电站没有发生放射性物质泄漏。

格罗西指出,火灾不是发生在核反应堆,而是发生在核反应堆附近的一个培训大楼。核反应堆的相关安全设备没有受到影响。

格罗西再次强调,在2日举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上,所有国家无一例外地重申了其对维护国际法的承诺,重申“对用于和平目的的核设施的任何武装攻击和威胁都是对《联合国宪章》、国际法和国际原子能机构规章原则的违反”。格罗西表示,他已向俄乌双方提议,他将立即前往切尔诺贝利,协调俄乌有关部门进行协商,防止再次发生核电站因武装冲突受损的情况。

北京时间3月4日18时27分:

捷克再向乌克兰捐赠1700万克朗武器弹药

当地时间3月3日,捷克再次向乌克兰捐赠了包括机枪、突击步枪、冲锋枪、10万多发子弹等在内的价值1700万克朗(约合人民币462万元)的武器弹药。

本次捐赠的武器弹药由捷克军火制造商无偿移交给政府,经内阁批准后免费捐赠给乌克兰。

自俄乌局势恶化以来,捷克已累计向乌克兰提供了价值6.5亿克朗(约合人民币1.77亿元)的军事装备。

北京时间3月4日18时25分: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宣布外国公司在俄经营的三种备选方案

当地时间3月4日,俄罗斯第一副总理别洛乌索夫在与俄工业企业家联盟及俄商界代表会晤后宣布,俄罗斯为在俄经营的外国公司准备了三种备选方案。分别是:第一,外国公司继续在俄全面运营,确保原材料和零部件的全面交付,并履行对员工的劳动义务;第二,外国公司将外资股权转让给俄罗斯合作伙伴,以备日后可能返回俄市场;第三,外国公司离开俄市场,关闭公司并解雇员工,这将被俄政府认为是故意破产,此情况下政府准备采取必要措施支持就业。

北京时间3月4日18时18分:

日本航空取消成田机场至德国法兰克福航班至3月7日

受俄乌局势影响,日本航空4日决定取消日本成田机场至德国法兰克福的航班直到本月7日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