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昨夜今晨丨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自己仍身处基辅

2022-03-05 13:21:12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北京时间3月5日06时01分: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自己仍身处基辅

莫斯科时间3月5日凌晨,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自己“仍身处乌克兰首都基辅,并未前往其他地区”。

4日稍早时,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曾表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已离开乌克兰,目前身处波兰。随后,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发布消息表示,泽连斯基仍在基辅,没有离开乌克兰。

北京时间3月5日05时57分:

俄罗斯对部分具有社会重要性的商品进行销售限制

当地时间3月4日,俄罗斯联邦工业和贸易部发布公告称,俄境内的贸易网点已被允许对某些具有社会重要性的商品进行销售限制,以打击以囤积居奇、买空卖空、操纵物价等手段牟取暴利的行为。

北京时间3月5日05时56分:

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同乌克兰总统通电话 强调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

\

当地时间3月4日,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

穆罕默德表示,阿联酋支持一切旨在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举措,并愿意为受冲突影响的乌克兰民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穆罕默德还强调了持续和认真沟通的重要性,以找到符合各方利益且能保证各方安全的政治解决方案。

北京时间3月5日04时44分:

黑山驱逐1名俄罗斯外交官 宣布对俄关闭领空

黑山外交部当地时间3月4日将位于波德戈里察的俄罗斯驻黑山大使馆的一名外交人员列为“不受欢迎的人”,并要求其在72小时内离开黑山国土。

同时,黑山民航局宣布对俄罗斯关闭领空,响应欧盟2月27日对俄关闭领空的决定。

北京时间3月5日04时30分:

美国防部发言人证实 美俄电话热线已经设置并进行测试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约翰·柯比当地时间3月4日在简报会上证实,美国和俄罗斯正在建立一条电话热线,以在必要时能够实时通信,降低误判的风险和“美俄冲突”。

约翰·柯比表示,电话热线已经建立并进行了初步测试,俄方也接听了电话。柯比称,此热线的设置在当下十分必要。

北京时间3月5日04时09分:

美国总统与波兰总统通电话 讨论俄乌局势

据白宫当地时间3月4日发布的官方声明,美国总统拜登当天与波兰总统杜达就俄乌局势进行了通话。

白宫声明指出,两国领导人讨论了对乌克兰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的重要性以及针对俄罗斯施加的制裁措施。

北京时间3月5日03时57分:

七国集团呼吁俄罗斯从乌撤军 否则将面临进一步制裁

当地时间3月4日,七国集团(G7)成员国的高级外交官联合发出警告,呼吁俄罗斯立即停止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并撤出部队,否则可能会面临进一步制裁。

北京时间3月5日03时51分:

俄罗斯联邦通信、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监督局决定封锁推特

当地时间3月4日,俄罗斯联邦通信、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监督局决定在俄罗斯境内封锁社交媒体推特。

目前,俄罗斯境内用户已无法正常使用推特。

北京时间3月5日03时16分:

普京签署俄罗斯联邦刑法修正案 惩罚散布俄军人虚假信息等行为

当地时间3月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俄罗斯联邦刑法修正案。该法案规定,对散布有关俄罗斯军人行为的虚假信息、诋毁俄罗斯武装力量以及呼吁进行反俄制裁的行为进行惩罚。

当天早些时候,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和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先后批准了上述修正案。

北京时间3月5日02时38分:

联合国安理会就乌克兰核安全召开紧急会议 乌克兰呼吁国际社会采取行动

当地时间3月4日,联合国安理会就乌克兰境内核设施安全问题举行紧急公开会。乌克兰常驻联合国代表基斯利茨亚表示,如果扎波罗热核电站冷却系统受到影响,将会造成辐射值变化,对整个欧洲大陆造成影响。他强调,这种规模的核事故如果发生,会带来巨大灾难,希望国际社会采取行动。

乌克兰国家核能监管局4日表示,扎波罗热核电站已被俄罗斯军队完全控制,核电站重要的系统和设备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到目前为止,没有记录到辐射状态变化。俄罗斯国防部随后确认这一消息。扎波罗热核电站位于乌克兰扎波罗热州埃涅尔戈达尔市,是乌克兰最大核电站,也是欧洲最大核电站之一。

北京时间3月5日02时10分:

联合国安理会就乌克兰核安全召开紧急会议 俄方称正在确保核电站安全

当地时间3月4日,联合国安理会就乌克兰核安全召开紧急会议。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表示,俄罗斯的目标是确保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安全,并且预防供电的中断。目前,相关核电站和邻近地区由俄军保卫,核电站的运转并未中断,设施正常运作,辐射情况正常。

乌克兰国家核能监管局4日表示,扎波罗热核电站已被俄罗斯军队完全控制,核电站重要的系统和设备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到目前为止,没有记录到辐射状态变化。俄罗斯国防部随后确认这一消息。

扎波罗热核电站位于乌克兰扎波罗热州埃涅尔戈达尔市,是乌克兰最大核电站,也是欧洲最大核电站之一。

北京时间3月5日02时08分:

俄罗斯联邦通信、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监督局决定封锁“脸书”

当地时间3月4日,俄罗斯联邦通信、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监督局发布公告,表示决定在该国封锁社交媒体“脸书”。

公告表示,自2020年10月以来,已记录26起“脸书”歧视俄罗斯媒体和信源的案件。最近几天,“脸书”限制用户访问俄罗斯一些媒体和信源的账号,包括红星电视台、俄新社、俄卫星通讯社等。公告称,“脸书”上述行为违反了俄罗斯联邦第272号法律的相关规定。俄主管部门作出上述决定,也是为了避免违反上述法律规定的“信息自由流通和俄罗斯用户在外国互联网平台上不受阻碍地访问俄罗斯媒体”的关键原则。

公告中并未明确提到封禁“脸书”的具体时间,截至目前,“脸书”在莫斯科等地仍然可以访问。

北京时间3月5日01时30分:

意大利外长:北约认为应与俄谈判达成外交解决方案

当地时间3月4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成员国特别外长会议结束后,意大利外长迪马约表示,北约成员国认为应该把俄总统普京拉回谈判桌,以达成外交解决方案。

迪马约称,北约将不会建立禁飞区,因为这将把北约直接卷入乌克兰冲突,给全欧洲造成毁灭性影响。

北京时间3月5日01时17分:

美国商务部针对91个“支持俄军事活动”的实体实施出口管制

当地时间3月4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 (BIS)针对俄罗斯实施了两项新的制裁措施,对俄罗斯的炼油行业实施出口管制,并以“支持俄罗斯军事活动”为由将10个国家的91个实体列入商务部的出口管制实体清单中。

根据美国商务部4日发布的公告,第一条制裁措施建立在美国自2014年对俄深水油气勘探开采行业的现有限制基础上,对炼油产业也将实施同样严格的限制措施。此外,根据美国商务部的声明,最新列入实体清单的91个实体因对俄罗斯安全事务、军事、国防部门以及国防研发工作有贡献或支持,将被实施出口管制措施。最新的制裁行动将进一步限制俄罗斯获取美国商品、软件和技术的能力。

北京时间3月5日01时01分: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进行电话会谈 讨论乌克兰局势

当地时间3月4日,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进行了电话会谈。俄罗斯国防部表示,这次谈话包括对乌克兰局势的详细讨论。

古特雷斯要求联合国专门机构和俄罗斯国防部之间进行更有效的合作,以解决乌克兰的人道主义问题。绍伊古对古特雷斯的请求表示支持。

北京时间3月5日01时01分:

联合国安理会就乌克兰核安全召开紧急会议 呼吁尽一切努力避免灾难性核事故

当地时间3月4日,联合国安理会就乌克兰核安全召开紧急会议。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迪卡洛表示,联合国非常关注扎波罗热核电站附近的战事,呼吁各方应尽一切努力避免发生灾难性核事故。所有各方必须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建立恰当的合作框架,从而确保核电站安全可靠运行。

迪卡洛表示,联合国秘书长欢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声明和行动,并准备提供力所能及的协助。至关重要的是,所有各方应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建立一个适当的框架,确保乌克兰核电站安全、可靠运行。如果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需要前往乌克兰与监管机构合作,应为他们提供紧急和安全的通道。

迪卡洛表示,联合国欢迎有关俄乌双方在白俄罗斯举行的第二轮会谈中达成协议的报道,“我们了解到,讨论的重点是建立人道主义通道,允许平民安全通行和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联合国方面希望这一协议能够毫不拖延地得到执行,敦促双方继续谈判,在安全、人道主义和其他问题上取得进展。

北京时间3月5日00时38分:

俄法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通电话讨论乌克兰局势

当地时间3月4日,俄罗斯国防部发表声明称,当天俄罗斯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与法国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蒂埃里·布克哈德举行了电话会谈,双方讨论了乌克兰局势问题。

北京时间3月5日00时23分:

俄罗斯国防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部队新控制多个村镇

地时间3月4日下午,俄罗斯国防部发布公告称,卢甘斯克部队继续向前推进,又控制了卢甘斯克西北部的5个村镇;顿涅茨克部队的控制区新增了4个村镇。

此外,俄罗斯武装力量的部队也继续在广泛的战线上发动进攻,在与顿涅茨克部队相邻的侧翼采取行动,新控制了6个村镇。

北京时间3月5日00时06分:

乌克兰最高达拉反对党议员:泽连斯基已离开乌克兰 目前身处波兰

\

△乌克兰最高拉达反对党议员基瓦发布视频称,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4日已离开乌克兰

当地时间3月4日,乌克兰最高拉达反对党议员基瓦发布视频称,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4日越过乌波边境,躲进了美国驻波兰大使馆并将从那里继续下达伤害乌克兰部队和人民生命的命令。

当天稍早时,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曾表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已离开乌克兰,目前身处波兰。随后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表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仍在基辅,没有离开乌克兰。

基瓦为乌克兰最高拉达第一反对党议员。

北京时间3月5日00时02分:

俄乌谈判乌方代表团成员:在双方确定可探讨立场前举行领导人会谈为时过早

当地时间3月4日,俄乌谈判乌克兰代表团成员阿拉哈米亚表示,在双方代表团确定可探讨的立场之前,俄罗斯和乌克兰领导人之间举行会谈还为时过早。

北京时间3月4日23时42分:

瑞士进一步加强对俄制裁

当地时间3月4日,瑞士联邦委员会宣布进一步加强针对俄罗斯的制裁,采用欧盟3月1日出台的制裁措施,将七家俄罗斯银行排除在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支付系统之外,并停止瑞士与俄罗斯中央银行的所有交易。

北京时间3月4日23时27分:

世卫组织考虑在乌克兰境内设置野战医院

当地时间3月4日,世卫组织应急医疗队领队弗拉维奥·塞利奥表示,首批世卫组织物资正运往乌克兰边境,很快将被送入乌克兰境内。

世卫组织发言人克里斯蒂安·林德迈尔表示,世卫组织考虑在乌克兰境内设置野战医院,支持当地医疗系统。

北京时间3月4日22时54分:

乌克兰最高拉达:乌总统泽连斯基仍在基辅

当地时间3月4日,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表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仍在基辅,没有离开乌克兰。

此前,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曾表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已离开乌克兰,目前身处波兰。

北京时间3月4日22时35分: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德国总理朔尔茨通电话

当地时间3月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德国总理朔尔茨通电话。

德国联邦政府发言人赫伯施特莱特表示,双方的通话长达1小时,朔尔茨在通话中表达了自己的严重关切,并要求俄罗斯方面立刻停止一切军事行动以及允许救助人员进入到冲突地区。

普京向朔尔茨表示,俄罗斯和乌克兰已经安排将在本周末进行第三轮会谈。

另外,德方与俄方同意在近期举行进一步会谈。

北京时间3月4日22时14分: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第三轮俄乌会谈将于5日或6日举行

当地时间3月4日,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表示,第三轮俄乌会谈将于5日或6日举行。目前双方就此保持着沟通。

据悉,第三轮谈判地点仍在白俄罗斯。

北京时间3月4日22时00分:

联合国安理会将就乌克兰核安全召开紧急会议

当地时间3月4日,联合国宣布,联合国安理会将就乌克兰核安全召开紧急会议。

乌克兰国家核能监管局4日说,扎波罗热核电站已被俄罗斯军队完全控制,核电站重要的系统和设备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到目前为止,没有记录到辐射状态变化。俄罗斯国防部随后确认这一消息。

扎波罗热核电站位于乌克兰扎波罗热州埃涅尔戈达尔市,是欧洲一座大型核电站。

北京时间3月4日21时47分: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俄乌谈判中双方立场强硬 但谈判仍将继续

当地时间3月4日,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表示,乌总统泽连斯基不会做出淡化乌克兰争取领土完整斗争的让步。乌克兰非常了解俄罗斯的谈判立场,所以工作起来很顺畅。

波多利亚克表示,俄罗斯在谈判中的立场非常强硬,乌克兰也是如此。谈判会很艰难,但是会继续下去。

此外,乌克兰谈判代表团一名成员表示,俄罗斯和乌克兰已经同意举行闭门会谈。代表团成员还表示,乌克兰方面目前从未向俄罗斯发出过任何与普京直接对话的正式请求。

北京时间3月4日21时31分:

土耳其外长:希望俄乌外长能在安塔利亚外交论坛上举行会面

当地时间3月4日,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在布鲁塞尔表示,如果情况允许,土方希望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乌克兰外长库列巴能在土耳其安塔利亚外交论坛上举行会面。

恰武什奥卢强调,当务之急是立即实现停火。

当地时间3月11日至13日,第二届安塔利亚外交论坛将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多国领导人及政府官员将出席,但目前俄乌外长是否与会尚未最终确认。此前,土方曾多次表示,土耳其愿做俄乌冲突中立调解人,并提出双方可以到土耳其来进行谈判。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