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残奥会舞台背后隐藏着哪些秘密

2022-03-05 10:46:39 | 来源: | 参与: 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高诗琪 付毅飞

高诗琪 科技日报记者 付毅飞

3月4日晚,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用五彩斑斓的视觉效果,展示了一场热烈而盛大的“生命的绽放”。

鸟巢也在1个月内迎来了第三次“华丽变身”。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了解到,本次冬残奥会开幕式地面舞台依然由一院北京航天发射技术研究所所属北京长征天民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民公司”)打造。绚丽的舞台幕后隐藏着哪些秘密?我们来一探究竟。

“冰面”之下藏玄机

主升旗台是本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上重要的典礼设备,主要用于配合旗手升旗,合唱表演等仪式。其设计理念为“一方冰”,不仅要呈现出干净澄澈、方方正正的冰质旗台,还要衬托出国旗和会旗的庄严感与神圣感。

这座晶莹透蓝的升旗台无疑让人印象深刻,但在人们看不到的地方,它其实还暗藏玄机。

升旗台在点亮后,表面呈现出冰状纹理,完美契合了冬奥会的冰雪主题。这种表面材料可不简单,它需要具备防滑、防冻、防火等功能,为此设计人员没少做功课。

在结构可靠性方面,他们专门测试了国旗班战士穿马靴踏步的震动对固定表面装饰层的影响。

\

在防滑适应性方面,他们将材料调整不同的倾斜度,测试在自然重力下材料的防滑效果。同时结合冬季特点,在材料表面泼洒冰水混合物进行防滑测试。

\

\

针对防冻适应性,设计团队将材料及其下侧的支撑块放入零下29摄氏度的冰柜里冷冻2小时,再让2个成年人上去踩踏、蹦跳,测试其在低温环境下的抗冻效果。

\

这么多苛刻的实验只有一个目的,即保证所有的环节都万无一失。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