枢密院十号:几经反转的“欧洲最大核电站遭袭”到底咋回事

2022-03-05 09:48:37 | 来源:枢密院十号 | 参与: 0

来源:枢密院十号

4日一条爆炸性消息刷屏:欧洲最大核电站——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在俄乌军队交火中“遭炮击起火”,消息一出引发各方对于发生严重核泄漏事故的关切。之后最新进展出现反转,宣称起火的不是核电站本身,火灾也不是炮击引起,而是照明弹。扎波罗热核电站对于乌克兰而言具有多么重要的战略价值,它是否有因为战火发生核泄漏的风险,俄军为什么要拿下它呢?

\

据乌通社4日报道,乌克兰原子能公司当天在社交媒体上说,对扎波罗热核电站机组的炮击给这座核电站的核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将给全世界带来严重后果。报道说,扎波罗热核电站4日因乌俄交战起火。

不过,随后又有多谢外国媒体报道称,火灾并未造成严重破坏,现场核辐射水平没有明显变化。国际原子能机构4日在社交媒体平台发文说,扎波罗热核电站核心设备没有受到影响。

目前,西方媒体的报道显然有带节奏的嫌疑。比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就在首页用“核灾难”的字眼来渲染这个事件的严重性。

\

路透社一篇报道的标题则强调,俄军已经对该设施进行了控制,火已经被扑灭。

\

目前有关消息正在不断滚动,不少消息充满矛盾与反转。那我们就先来说说最值得了解的几个点。

一、为什么俄军要占领扎波罗热核电站?

\

扎波罗热核电站的资料图

扎波罗热核电站是欧洲最大的核电站,占乌克兰发电量的四分之一。该工厂位于第聂伯河畔的埃内霍达尔市,该核电站有6个苏联时期设计的反应堆。它于1984年(也就是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前两年)首次投入使用,此后一直在扩建和升级。有分析人士认为,扎波罗热的反应堆相比切尔诺贝利是一种不同类型、更安全的类型。

从这个角度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俄军要占领扎波罗热核电站了,毕竟作战中控制对手具有战略价值的基础设施是非常重要的作战目标。

而在此前俄军已经占领了位于基辅以北约 100 公里处的废弃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

老刘认为,对于俄军占领乌克兰核电站的意图首先是要打击乌克兰方面的信心,让乌方感觉自己的电力很有可能被随时掐断。据俄新社3月4日报道,乌南部扎波罗热州相关部门援引乌克兰国家核监管检查局的消息称,扎波罗热核电站有6座核反应堆,其中4座正在冷却。据称,1号机组:定期预防性维护。2、3 号机组:断开网络,正在冷却核装置。4 号机组:运行中,电力是690 MW。5、6 号机组:冷却核装置。

目前根据现有信息还不能判断“4座核反应堆正在冷却”的消息是否真实,抑或是围绕该核电站进行的信息战与心理战的一部分。如果这一消息是真实的,那不排除占领该核电站的俄军中有熟悉核电站操作的专业技术人员。

但可以确认的是,无论是核电站遭炮击起火、核电站被俄军占领、反应堆正在冷却……这些消息在全球互联网上传播对于正在与俄军作战的乌军官兵决不是提振士气的好消息。

除了打击对手的信心以及可以断掉该核电站对乌克兰的电力供应,不排除俄军意图通过该军事行动在核电站的控制权上占据主动权。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