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深壹度 | “中国行动计划”之后是什么

2022-03-04 13:58:15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梁正

“中国行动计划”之后是什么?

高度开放和国际化不但给美国带来了一流的人才和智力资源,多元化并富有活力、创造力的学术共同体,也取得了卓越成就和丰硕成果。美国作者所著的科学与工程论文在全世界被引用频率最高。与此同时,在全世界多个国家作者合著的科学与工程论文中,35%的文章至少包含一名美国作者。即使在美国近年来对中美科技交流与合作设置重重障碍的背景下,中美两国的研究者仍然互为对方最重要的合作伙伴,美国乔治敦大学安全与新兴技术中心发布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在人工智能领域,美国和中国研究人员发表的高影响力论文中,有65%是美中合作的成果。

\

2020年7月14日,一名女子查看美国纽约大学教学楼入口处张贴的通知。新华社记者王迎摄

由此可见,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将正常的、对双方互利的研究合作与学术交流视为“泄露机密”,将在科学界普遍存在的、基于科学家个人兴趣和科学共同体共识的学术兼职、访问工作、国际评审视为隐瞒和欺诈,戴着有色眼镜、甚至用放大镜、显微镜去“检查”科学家的行为,本身就是反科学的。而当科学议题被“政治化”,国家安全被任意化、扩大化后,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学术独立与自由受到挑战、科学家的职业信心受到打击,而这从长远来看对科学事业的影响是巨大的。

“中国行动计划”被终止并不意味着美国政府对中国在科技领域遏制思路的转变,我们更应关注的是“中国行动计划”之后是什么?特朗普时代以来出台的技术出口管制、留学签证限制、科研项目审查等一系列措施,不是美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助力,反而是阻力。美国科技界的有识之士也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因而,在当前形势下,更应加强中美双方科技界、特别是学术共同体和民间的对话与交流,使科学能够回到自身应有的轨道上来,把科研活动包括合作的选择权交还给科学家。(作者: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梁正;编辑:彭茜、孙萍、金正)

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