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业遂:中国是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超过21亿剂

2022-03-04 13:26:13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来源:观察者网

3月4日12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将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有记者提问: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继续蔓延,许多发展中国家目前还无法获得疫苗,尤其是mRNA疫苗。中国一直在向世界各地运送疫苗,同时也在开发自己的mRNA疫苗。请问发言人,中方是否有进一步计划与其他国家分享这类疫苗?有没有具体的时间表?这是否也是中国向外开放边境迈出的一步?谢谢。
 
\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张业遂(中国网   董宁)
张业遂:谢谢你的提问。疫情暴发初期,习近平主席就郑重宣布,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之后,习近平主席进一步提出了全球疫苗合作行动倡议,表示要确保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得到公平分配,特别是让发展中国家获益。
我得到的最新数据是,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21亿剂疫苗,占中国以外全球疫苗使用总量的三分之一,是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这120多个国家中,绝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中国提供的疫苗为很多发展中国家构筑免疫屏障、恢复社会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增强了发展中国家抗疫的能力、信心和决心。
中国将继续坚持把发展中国家作为疫苗合作的主要伙伴。近期,习近平主席宣布将再向非洲国家提供10亿剂疫苗,其中6亿剂为无偿援助,4亿剂以中方企业与有关非洲国家联合生产等方式提供,助力非洲国家实现非盟确定的2022年60%非洲人口接种疫苗的目标;再向东盟国家提供约1.5亿剂的疫苗无偿援助。
中国也一直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疫苗研发、生产、分配的国际合作。中国的一些企业也同多个发展中国家合作生产并灌装疫苗,同多个发展中国家签署联合生产疫苗协议,初步形成了超过10亿剂的年产能。
关于你刚才提到的mRNA疫苗,据我了解,国内一些企业正在进行研发,而且取得了积极进展。谢谢。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