枢密院十号:德国这批军援,很可能让乌克兰想骂人

2022-03-04 09:39:40 | 来源:枢密院十号 | 参与: 0 | 作者:老司机马识途

来源:枢密院十号

综合德国通讯社、《南德意志报》等德媒3月3日报道,德国已经正式批准了最新的对乌克兰军事援助计划,将向乌方提供2700枚苏联时代的“针”式肩扛防空导弹。

老司机觉得,乌克兰人听到德国这个消息时,内心深处应该是在骂人。

德媒称,上周德国政府改变了自己对乌克兰问题的态度,决定向乌克兰提供1000枚反坦克导弹和500枚“毒刺”便携式防空导弹,并批准荷兰和爱沙尼亚向乌克兰提供由德国生产或采用德国技术的武器装备。

\

\

民主德国军队装备的“针”式导弹

如今德国当局计划向乌克兰提供更多的武器装备,决定为其提供2700枚“针”式导弹。这些导弹来自于封存的原属于民主德国的武器弹药库。

冷战结束都有30年了,这些苏联时代的导弹还能用?难道“德国油纸包”的预言成真了——真不愧为“德国制造”啊……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乌克兰的弹药库里缺这些苏联时代的导弹吗?老司机之前就曾提过,与属于冷战前沿的民主德国类似,乌克兰在苏联解体前曾属于战略中枢,苏军在此集中了大量的先进武器装备,因此俄乌分家时,乌克兰遗留的很多装备甚至比俄军装备更先进,例如大量的T-80主战坦克和图-160战略轰炸机等。因此,乌克兰的弹药库里至今也保留着苏联时代制造的数以千计的“箭”“针”系列肩扛式防空导弹和AT-4等反坦克导弹。

然而要维系现代导弹的性能,需要精心的专业维护和良好的存储环境,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的《全球军力平衡》中就提到,由于缺乏保养,乌克兰的这些苏制导弹究竟还有多少能用都是问题,这才是乌克兰放着本国数千枚导弹不用,在冲突爆发之初就不停请求西方提供各种单兵导弹的原因。

对于采用被动红外制导模式的肩扛式防空导弹而言,缺乏保养的后果更为严重。“针”式防空导弹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在苏军服役,它与同时代的美国“毒刺”防空导弹类似,都采用加压氮气瓶提供的冷却方式,即在发射前注入氮气对导弹的红外导引头中进行冷却,才能保证较高的目标捕获能力。

这种加压氮气瓶和配套的电池都是整合到弹体上的一次性设备,更换起来并不容易。美国前些年曾在阿富汗发起“用美元换毒刺”的行动,试图回收早年向阿富汗提供的“毒刺”导弹,但效果不佳。五角大楼在该行动的总结报告中提到,由于这些导弹上的电池和氮气瓶随着时间推移而失效,“即便它们流失在外也基本不构成威胁”。

显然,“针”式导弹随时间流逝而逐渐失效的情况是一样的。

或许还有人抬杠,怎么能把乌克兰与拥有“工匠精神”的德国相提并论?这些苏联时代导弹或许在德国一直得到精心的维护呢。

不妨看看之前的新闻。2017年11月,德国媒体引用德国国防部的报道称,德国国防军现役的244辆“豹2”主战坦克中只有95辆处于完好状态,在不能出动的坦克中,多达86辆“由于缺少零备件已经处于年久失修状态”。2018年,德国空军130架“台风”战机中仅有10架可以正常使用,能参与作战的仅仅只有4架。

如今德军装备的妥善率已经成为老大难问题

试想德军这些数百万乃至数千万美元的高价值武器,维护水平都这样了,那些苏联制造的陈旧防空导弹还能得到精心维护?

因此与其说德国是向乌克兰提供“最新军事援助”,不如是说乘机免费处理过期弹药,还能在不明真相的西方群众心中换取好感。

这种口惠而实不至的做法,不正是这次欧洲对乌克兰的真实态度吗?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