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壹刀:第八天,乌克兰反攻?

2022-03-04 09:04:07 | 来源:补壹刀 | 参与: 0 | 作者:刀剑笑 叨叨姐

来源:补壹刀

执笔/刀剑笑&叨叨姐

赫尔松市沦陷,马里乌波尔遭到俄军更猛烈的攻击,乌克兰南部所有黑海港口都将被俄军封锁,与外部联系的海上通道将被彻底切断……

3日,备受关注的“基辅大战”仍未打响,南部战线却接连传来俄军取得重大进展的消息。攻下南部重要港口赫尔松,甚至被多家媒体认为是俄军开始对乌军事行动以来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刚刚,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最新视频讲话中承认,乌克兰一些地区已被俄军控制。但他强调,乌克兰将在各处前线继续顽强抵抗。

乌克兰武装力量总参谋部更是声称,乌军将从防御模式转为反攻模式。

在联大通过要求俄撤军的决议、美欧军援继续进入乌克兰的情况下,双方第二轮谈判再次经历了一波三折。虽然最新消息说双方将于当地时间今天下午3点会面,但从双方目前设定的底线来看,外界普遍预期,谈判仍难取得突破。

已经打到第八天,乌克兰战场内外的影响持续加剧。联合国说已有100万乌克兰难民,连俄罗斯的猫都遭到西方“制裁”,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相关课程都被叫停……这场战争却似乎仍然看不到尽头。

01

过去24小时最大的进展来自南部战线:

俄军取得一个重大节点性突破:攻下赫尔松市,随后迅速向尼古拉耶夫州首府推进。

赫尔松市长昨晚在脸书上宣布,在遭连续数天围困后,该市落入俄军手中。乌克兰军方最初否认失去赫尔松控制权,但不久后更新信息,承认乌克兰军队已经离开那里。

这是俄军开始行动以来攻下的首个乌克兰主要城市。

俄国防部说,这“对俄罗斯具有重大战略价值”。

\

赫尔松是乌克兰南部的一座战略性港口城市,拥有将近30万人口。CNN说,该城陷落将是俄军行动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使俄方能够进一步控制乌南部黑海沿岸。

南部战线另一港口城市马里乌波尔的激战也在持续。

该市副市长3日说,马里乌波尔当天遭到俄军持续数小时的炮击。但乌军方称仍掌握着这座城市的控制权。

北约欧洲盟军司令部前副司令理查德·希里夫分析说,莫斯科显然是在“打造一条紧邻克里米亚的陆上走廊”。这条走廊始自敖德萨市,一路通过赫尔松和马里乌波尔,通到乌东顿巴斯地区。

\

首都基辅和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也一直是乌克兰战场的焦点。

跟踪战况的多家媒体报道,哈尔科夫继续遭到炮击和猛攻,最新形势如何,目前还没有清晰报告。

BBC报道,昨夜今晨,基辅发生至少四次大爆炸,夜空被爆炸照亮,具体攻击目标是什么尚不清楚。俄国防部发言人3日则透露,说俄军用精确打击瘫痪了乌克兰安全局用于心理战的基辅备用广播电视中心,“无人死亡,没对民宅造成破坏”。

那支挺近基辅的庞大俄军车队,开到哪了?

美国防部发言人柯比称,这支装甲车队过去24到36小时内没有明显推进。延迟可能是因部队“重新集结并重新评估他们尚未取得的进展,以及如何弥补失去的时间”。另外,“后勤和保障能力面临的挑战”和“乌克兰人的抵抗”也是因素之一。

这些说法,目前还没得到俄罗斯军方任何回应。

\

3日一早,泽连斯基发表最新讲话,承认俄军在乌克兰一些地区取得进展,但强调“这只是暂时的,我们会把他们赶出去”。

这位总统还称,乌克兰正准备迎接第一批“外国志愿兵”,人数多达16000名。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