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视、殴打、滞留…乌克兰非裔遭遇“出境难”

2022-03-03 15:25:14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 作者:周弋博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黑人不能上车。”

来自尼日利亚的哈尔科夫国立大学留学生伊曼纽尔·努鲁试图在乌克兰登上一列向西开往边境的火车时,被乌克兰官员拦住了。

虽然最终努鲁和表弟设法强行登上了另一架可以离境的飞机,但更多的在乌非裔却被拦在了边境上。

俄乌军事冲突爆发后,欧洲国家广开大门接纳乌克兰难民,但试图逃离战火的在乌非裔却没有受到同样的欢迎。

当地时间3月1日,《纽约时报》披露多起在乌非裔在波乌边境遭受种族歧视被故意阻拦的事件,有非裔被禁止登上开往乌克兰边境的火车,有非裔仅因“乌克兰人要优先出境”而被边境警卫暴力殴打,还有非裔直接被告知“黑人不允许离开”,这导致不少非裔被迫在边境徘徊,缺衣少食,难以避寒。

不过,波乌两方都在否认“种族歧视”和“阻拦入(出)境”的指控。乌克兰内政部副部长安东·赫拉申科坚称,乌方只是在让妇女儿童优先出境,外国男人需要排在后头,最终会让所有人出境。波兰总理的发言人彼得·穆勒则表示,波兰允许所有来自乌克兰的人入境,不考虑国籍问题。

3月2日,乌克兰外长德米特罗·库列巴在社交媒体明确承认,在乌非裔有“平等的机会安全返回自己的国家”,并承诺乌克兰政府将不遗余力地解决此事。

\

试图从乌克兰西部的利沃夫车站撤离的在乌非裔 图源:法国24新闻台

歧视、殴打、滞留…在乌非裔出境遇阻

3月1日,联合国难民署两度发布新闻稿介绍乌克兰面临的人道主义危机,并指出过去6天已有约66万难民从乌克兰逃往邻国。

但对于在乌克兰工作、生活、留学的成千上万名非裔而言,想要撤离乌克兰绝非易事。

综合法国24小时新闻台(France 24)、《纽约时报》消息,非洲各国政府忙于帮助本国公民逃离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军事冲突,这些国家的公民在与波兰的边境遭受了种族歧视和不公平待遇。

“他们在边境拦住我们,告诉我们黑人是不允许(通过)的,但我们可以看到白人通过。”来自几内亚的留学生穆斯塔法·巴吉·西拉说,爆炸刚出现的时候,他就逃离了他在乌克兰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的大学住所。

西拉说,自己在严寒中走了几个小时,前往波乌边境村庄梅迪卡(Medyka),却被命令返回。他表示,乌克兰边境警卫说,他们只是在听从波兰边境警卫的指示。

另一名来自尼日利亚的留学生迈克尔描述了类似的情况。他说,包括女性在内的这群人被边境哨所拒之门外,而白人却获准通过。

“他们不让非洲人进入。没有欧洲护照的黑人不能越过边境。就因为我们是黑人,他们就把我们赶回去!”迈克尔说,“我们都是人,他们不应该因为我们的肤色而歧视我们。”

\

来自几内亚的留学生穆斯塔法·巴吉·西拉 图源:法国24新闻台

住在乌克兰西部城市伊万诺-弗兰基夫斯克的尼日利亚医生奇尼耶姆·巴格乌则表示,自己已经在梅迪卡滞留数日,因为“乌克兰边境警卫不让我们通过”。

“他们用棍子殴打人们,并扯下他们的外套。”巴格乌说,“(边境警卫)会扇他们(非乌克兰人)的耳光,打他们,然后把他们推到队列的最后,这是很可怕的。”

“他们会说‘只有妇女和儿童才能通过’。”巴格乌表示说,“但他们让一些乌克兰人通过,每当有黑人女性试图通过时,他们就会说‘我们的女性优先’。”

“没有避寒的地方,又在下雪,没有食物也没有水,还没有休息的地方,我真的因为睡眠不足而产生了幻觉。”

《纽约时报》引述当地救援组织的说法称,在过去几天里,一些好不容易从乌克兰抵达波兰的外国人已经筋疲力尽,而且冻僵了,还有一些人则因为受伤直接被送往医院。

“乌克兰军队把我打得无法正常走路。”法裔突尼斯医科学生艾哈迈德·哈布比说,包括非洲人、以色列人、加拿大人和美国人在内的所有外国人都被告知要前往梅迪卡的过境点,但该站点每隔几个小时只能处理四个人的出境请求。

“这是绝对的混乱,我们被当作动物对待,目前仍有数千人被困在那里。”

\

在乌留学生正在前往波乌边境村庄梅迪卡的过境点 图源:《纽约时报》

除了梅迪卡的过境点,不少在乌非裔也试图通过别的方法逃离该国,但也遇到了不同的困难。

来自摩洛哥的留学生塔哈·达拉试图从罗马尼亚边境逃离乌克兰,但他也遭遇了生命危险与边境警卫的阻拦。

“我们受到了很恶劣的对待。我们乘公共汽车前往罗马尼亚边境。当时非常情况可怕,我们不得不冒着枪声穿过边境。”达拉在社交媒体发文称,“我们所做的就是祈祷,我们的父母也为我们的安全祈祷。这是我们唯一的保护措施。”

“我目睹了很多种族歧视行为。”达拉说,他和另外两名摩洛哥人以及许多其他非洲人在一起,请求乌克兰边境警卫让他们通过,但警卫开始向空中开枪吓唬他们,于是他们向后退了几步。

“我这辈子从来没有这么害怕过。”达拉说。“他们(边境警卫)让我们走回去,当时大雪正落在我们身上。随着人群越来越多,他们放弃了,决定让所有人通过。”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