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连线 | 大兵撤了 家园安在?阿富汗民众控诉美军罪行

2022-03-03 11:18:18 | 来源:新华社 | 参与: 0 | 作者:史先涛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喀布尔3月2日电(记者史先涛)自美军去年8月撤离阿富汗以来已有半年时间。对很多阿富汗人来说,美国在阿富汗驻军20年间肆意毁坏民众财产和滥杀无辜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

在阿富汗南部赫尔曼德省的桑金地区,断壁残垣、遍地瓦砾依旧醒目,战火伤痕仍未抚平。

谈起美军,当地居民阿卜杜勒·瓦吉德义愤填膺。他无法忘记美军在家乡野蛮屠杀平民,大规模摧毁他们家园的恐怖场景。

“我们经历了20年的战争、屠杀、毁灭,人们每天担惊受怕,我们这儿的商业和农业、生产和生活完全被摧毁。”现年30多岁的瓦吉德对新华社记者说,身后是一片被毁的房屋。

\

阿富汗桑金地区居民阿卜杜勒·瓦吉德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视频截图

瓦吉德回忆道:“这20年里,桑金地区经受了多轮攻击,尤其在2017年和2018年,美军对桑金发起了多次猛烈袭击,军事行动不分昼夜。不仅有空袭,还有地面攻击,很多平民受害者陈尸大街。”

2001年10月,美国时任总统布什以反恐为名下令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不过对瓦吉德和他的同乡来说,美国这一行径并非“反恐”,而是在制造恐怖。

“美军毫无人性,连我们的牛和鸡都不放过。”他回忆道,“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军队残忍杀害阿富汗人民,他们投下炸弹屠杀人民,很多受害者被炸死,家人连尸体都找不到。美军还轰炸婚礼,有时是空袭,有时发射导弹。

阿卜杜勒·加尼和孩子们是美军袭击桑金地区后的幸存者。2017年,他家有6口人在美军行动中遇难,他的所有家当,包括牲畜和房屋,一并化为乌有。

如今,加尼和孩子们住在废弃的房子里,过着上无片瓦遮身的日子。他对记者说,美军从未道歉,也没有任何赔偿。

\

视频截图

桑金地区另一名居民哈克达德伤感地叹道:“桑金地区的民众遭受了太多苦难,至少有数千平民死于美国的军事行动。美国人来到阿富汗不是为了帮我们建设家园,而是为了轰炸和毁灭。”(报道员:阿里亚;剪辑:沈浩洋;编辑:马晓燕、马骁)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