伞兵跨昼夜突袭

2022-03-03 10:01:1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参与: 0 | 作者:肖艳飞 刘冰冰 陈为森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肖艳飞 刘冰冰 陈为森 

\

伞训教员精心检查。

\

战鹰轰鸣,部队快速登机。

\

部队采取“三门四路”离机的方式空降。

2月下旬,中原腹地,空降兵某旅依托国产大型运输机运-20开展跨昼夜集群空降战斗演练。演练贯穿白天黑夜,空中机群轰鸣,地上硝烟弥漫,战味十足。

当天上午7点,该旅几百名伞兵在某军用机场集结,官兵们迅速整理伞具、进行武器装备披挂。“此次演练,跳伞员根据专业岗位携带武器装备,按照空降作战战斗编组编排架次,确保空降着陆后迅速形成战斗力。”该旅一营空降空投主任邱冉介绍说。

安全检查线上,空降空投技师仔细地为跳伞员进行登机前的最后一次检查。随后,数架运输机准时滑行至登机线,全副武装的伞兵按批次迅速登机,奔赴预定作战地域。

“绿灯亮!跳!”到达预定空降地域后,离机信号响起,跳伞员采取“三门四路”的离机方式,接连跃出舱门,朵朵伞花绽放在天空中。

“00注意,队组指挥员迅速向我靠拢!”人员着陆后,地面战斗迅疾展开,指挥员梁庭迅速下达作战命令。

“咚!咚!”单兵火箭出膛,成功摧毁“敌”装甲目标、“开辟通路受阻,请求上级火力支援……”演练场上“战斗”紧张激烈。此时,满载伞兵的第二架次、第三架次飞机陆续抵达,空中跳伞员成功离机,着陆后随即加入“地面战斗”……

深夜,“战斗”仍在继续。新一波次跳伞员受领了夜间夺控要点的作战任务。

“手扶备份伞、打开夜视器材……”夜间跳伞的准备工作是在深夜进行,视线不良,容易出错。检查线上,空降空投技术骨干对跳伞员的伞具和装备进行反复检查,确保升空跳伞万无一失。

深夜1点,3架满载伞兵的大型运输机悄然向预定空降地域逼近,拉开了夜间夺控要点战斗的帷幕。

飞临目标地域后,头戴夜视器材的伞兵们跃出机门,“消失”在漆黑的夜空中。

“夜间武装集群伞降突袭,是空降兵遂行作战任务的重要手段,利用夜色遮蔽,进行垂直打击、隐蔽接‘敌’,从而出奇制胜,更利于掌握战场主动权。”该旅参谋长刘北方说,针对视度不良、目标难识别、对抗难展开等问题,他们利用复训跳伞、演习演练等时机,深入研练夜间空降作战,不断创新手段、革新器材、研练打法,推动夜训持续走向深入。

“迅速解脱伞衣伞具,收拢人员物资,向预定地域集结!”担负此次夺控任务的分队指挥员贾永才刚刚着陆,就一边迅速解脱伞具,一边组织收拢人员。

“警戒组占领有利地形,隐蔽警戒,侦察组前出……”完成人员集结后,贾永才迅速对作战行动展开部署。

暗夜里响起枪声。“报告连长,目标命中,‘敌’哨点成功拔除!”接到侦察组汇报的战况,贾永才随即命令部队进攻,“各组迅速从要点两翼向中间突进!”

演练中,部队改变以往正面突进的打法,由目标的两翼进行包夹,充分利用夜幕遮蔽,稳扎稳打。官兵从各个点位将“敌”装甲目标逐个摧毁,“敌”阵地碉堡已孤立无援。

不同时间,同一战场,伞兵陆续冲破夜空,加入战斗。伴随着总攻信号弹腾空而起,主攻队向“敌”纵深发起冲击,成功夺控“敌”阵地要点。凌晨4点30分,战斗顺利结束。

此次演练,该旅着眼加快空中突击作战力量建设,开展了参跳新机型、跨昼夜兵力投送、实兵对抗等实战化课目演练,有效提升了官兵全时域空降、协同打击、夜训夜战能力,为下一步遂行空降作战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2022年03月03日 07 版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