枢密院十号:为何“基辅保卫战”迟迟没有打响

2022-03-03 09:19:55 | 来源:枢密院十号 | 参与: 0 | 作者:老司机马识途

来源:枢密院十号

俄罗斯与乌克兰计划于2日举行新一轮谈判,不少西方媒体认为正是由于俄军在战场上进展迟缓,所以才被逼走上谈判桌。

从表象来看,这种说法并非没有道理,近日俄军的动作的确不大,迟迟未能拿下乌军重兵集团和战略要地,之前战火频燃的乌克兰首都基辅,似乎也没有能取得什么进展。

但事实真是这样吗?

\

老司机想提醒的是,尽管这次俄乌冲突号称是“第一次在社交媒体上直播的现代战争”,但仔细观察战场信息来源就能发现,网络流传的各种视频不但非常零散,而且几乎没有第一线的战况。如果只看这些视频,俄乌冲突的交战双方似乎只有乌克兰平民、仓促撤退得无影无踪的俄军,至于乌军到底是如何击退俄军,或者是集结到什么地方,谁也说不清楚。

在专业军事参谋人员看来,判断战争进展所依赖的双方战场态势信息,外界真正获得的有用信息其实很少。俄军对于其部队调动和部署保密程度非常高,回头再看看,除了乌克兰国防部发布的或真或假的消息外,乌军在过去数天内又有过什么调动、进行了什么反击或部署?其实外界依然是一团黑。

因此在当前“战场迷雾”的遮掩下,仓促下结论认为“俄军战场进展迟缓”,恐怕还有点早。

\

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在很多人印象里是势如破竹的美英联军,其攻势从3月20日一直持续到4月15日。其中著名的巴士拉战役,英军从3月21日就开始围攻巴士拉,但一直到4月6日才宣布占领这座伊拉克第二大城市。

作为对比,从2月24日俄乌冲突爆发至今才过去了一周时间,何况乌克兰国土面积比伊拉克多出近一半,乌军装备也比屡遭制裁和打压的伊拉克军队精良,且能源源不断地获得西方的军事援助。

因此俄军战场表现究竟如何,老司机建议不妨等等再下结论。再说了,毕竟不是战时谁的宣传嗓门大就一定占有战场优势——被当年伊拉克新闻发言人萨哈夫在伊拉克战争期间吹的那些牛所迷惑的人,应该对此印象深刻。

\

卫星照片拍摄的俄军车队正向基辅行进

老司机认为,之所以万众瞩目的“基辅保卫战”迟迟未能开打,一方面是因为目前俄军仍受到“尽量避免伤害平民”“不要毁坏这座历史名城”的限制,很多军事行动难以展开,的确在战场推进速度方面受到影响,另一方面也是在尽量积攒物资和兵力。

要知道,面对巷战,特别是对基辅这样拥有300万人口的大型城市发动攻击,需要的准备工作非常复杂。

\

向费卢杰开进的美军机械化部队

还是以伊拉克战争为例。在2004年的第二次费卢杰战役中,美军为了消灭聚集在伊拉克西部城市费卢杰的反美武装,联合伊拉克政府军发动了“越战以来最大规模的城市巷战”。

在战争准备阶段,美军在半包围费卢杰后,首先是通过持续数周的广播宣传,要求当地平民离开城市以免受战火影响。随后美军集结了超过1.2万人,在大量坦克和战斗机的掩护下开始进入费卢杰城区。而当地的反美武装总数也不过2000余人。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