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挪用70亿美元阿富汗资产,中方:立即、无条件归还给阿富汗人民

2022-03-03 09:11:20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来源:观察者网

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网站消息,3月2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联合国安理会审议阿富汗问题会议上发言时指出,在阿富汗严峻的人道和经济形势下,美国政府上个月决定将其冻结的70亿美元阿富汗资产挪作他用,引发阿富汗多地发生游行抗议。依据国内法管辖随意处置他国海外资产的作法既没有先例,也侵犯了阿富汗国家主权和财产,严重违反国际法。

张军强调,这些资产是阿富汗为数不多的家底,对稳定秩序和国家发展至关重要。对阿富汗人民来说,这些资产更是救命钱,是活下去的希望。在阿富汗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无情地冻结并挪用这些资产,是对他们的“二次伤害”,完全违背应有的道义精神。

张军表示,把别人的钱全部归还,不是慷慨美德,而是天经地义。把别人的钱还一半又扣一半,不是施舍而是偷窃。这是最简单不过的道理。美国的作法既不合法,也不合理,更不人道。中方再次呼吁相关国家立即、无条件将这些资产全额归还给阿富汗人民,不要再做雪上加霜的事,更不能在人道问题上搞双重标准。

张军大使发言全文

主席女士:

我首先祝贺阿联酋担任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感谢俄罗斯作为上月主席所做工作。我也感谢莱恩斯特别代表和萨菲女士所作通报。

我们常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现在这个寒冬就要结束了,但对阿富汗人民来说,饥饿和寒冷迟迟没有退去,希望和春天似乎依然遥远。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统计数据显示,2280万阿富汗人面临严重粮食安全问题,320万5岁以下儿童严重营养不良,阿富汗正面临“雪崩般的饥饿和贫困”。莱恩斯特别代表的通报也反映了阿富汗人道局势的严峻程度。

在当前关键节点上,要把帮助阿富汗缓解人道危机、稳定经济作为最重要、最紧急的优先事项。国际社会特别是主要捐助国要加大援助力度,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对人道援助附加政治条件。同时要认识到,仅靠人道援助远远不足以解决问题。国际社会要积极向阿注入流动性,帮助阿富汗恢复国内市场和经济体系,重新融入地区和国际经济合作,逐步走上和平发展的道路。任何对阿经济封锁或单方面制裁都应立即停止。

主席女士,

在这样严峻的人道和经济形势下,美国政府上个月决定将其冻结的70亿美元阿富汗资产挪作他用,引发阿富汗多地发生游行抗议。这些资产属于阿富汗人民,属于阿富汗这一主权国家。依据国内法管辖随意处置他国海外资产的作法既没有先例,也侵犯了阿富汗国家主权和财产,严重违反国际法。

这些资产是阿富汗为数不多的家底,对稳定秩序和国家发展至关重要。对阿富汗人民来说,这些资产更是救命钱,是活下去的希望。在阿富汗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无情地冻结并挪用这些资产,是对他们的“二次伤害”,完全违背应有的道义精神。

如果真有诚意支持阿富汗人民,完全有更多更好的办法归还这些资产。美方行政命令指出,解冻部分资产是出于“阿富汗人道危机和潜在经济危机对美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构成了重大威胁”。显然,支持阿富汗人民不是真正动机。

把别人的钱全部归还,不是慷慨美德,而是天经地义。把别人的钱还一半又扣一半,不是施舍而是偷窃。这是最简单不过的道理。美国的作法既不合法,也不合理,更不人道。中方再次呼吁相关国家立即、无条件将这些资产全额归还给阿富汗人民,不要再做雪上加霜的事,更不能在人道问题上搞双重标准。

主席女士,

阿富汗饱经沧桑,处在百废待兴的当口。我们看到,阿富汗正在努力完善政治架构,恢复生产和生活秩序,积极开展对外交往与合作。越来越多的国家以不同形式同阿临时政府开展接触,这是好的趋势。国际社会应继续坚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以平等、理性、务实态度同阿塔加强接触,耐心引导其回应国际社会期待。只有这样,阿富汗才能逐步实现长治久安,恐怖主义土壤才能被彻底铲除,阿富汗妇女儿童才能实现更好发展。

中方支持联合国继续为帮助阿富汗和平重建发挥重要作用。安理会本月将讨论联阿援助团下阶段授权延期问题。中方认为,联阿援助团下步授权应现实可行,符合当前形势和实际需要,聚焦重点工作,适当控制规模,不能大包大揽。当务之急是要推动国际社会加大对阿富汗提供援助,支持阿富汗改善民生、维护稳定、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更好融入国际社会大家庭。联合国在阿开展工作离不开阿富汗执政当局的配合,要重视他们的合理意见和关切,为双方合作铺平道路。中方愿同安理会成员保持密切沟通,就授权延期问题作出妥善安排。

中国是阿富汗的友好邻邦,始终致力于支持阿富汗和平稳定发展。中方将与地区国家密切合作,通过阿富汗邻国外长会等机制,为阿富汗实现长治久安做出邻国贡献。我们还将积极参与各类涉阿富汗事务多边机制,推动各方协调行动,形成合力,帮助阿富汗走上良性发展之路。

谢谢主席。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