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奥冬季两项怎么比?中国队有哪些看点?一文抢先看

2022-03-02 16:54:11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将于3月4日开幕,这两天各国运动员们也都在加紧备战。冬残奥会期间,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将举行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的比赛。残奥冬季两项怎么比?中国队有哪些看点?一起来看↓

残奥冬季两项 速度与精准的挑战

残奥冬季两项在因斯布鲁克冬残奥会上被列为比赛项目。

\

残奥冬季两项比赛滑雪赛道与残奥越野滑雪的赛道要求基本相同,坐姿组赛道与其他组别相比难度较小,路线相对容易。运动员在人工开出的雪槽内滑行,站姿组及视力障碍组比赛全部采用自由滑雪技术,参加视力障碍项目的运动员可配有领滑员。

\

短距离比赛运动员有两轮射击,中距离和长距离各4四轮射击,滑行时枪支不用随身携带。站姿组和视力障碍组运动员均采用卧姿,坐姿组运动员可以选择卧姿或坐姿,射击距离为十米。视力障碍组运动员使用装配有声瞄准系统的电子步枪,运动员通过佩戴耳机,收听电子靶位的提示音,辨别方位和时机进行射击。其他组别的运动员使用气步枪。

\

靶场区域,领滑员除非滑行所必需的语言提示外,不得与运动员进行其他交流。站姿组上肢残疾的运动员,可以使用辅助工具完成射击。运动员每轮射击都有5发子弹,短距离和中距离比赛脱靶一次,需在处罚道加罚一圈,站姿组和视力障碍组处罚圈周长150米,坐姿组处罚圈周长100米,长距离比赛脱靶一次加罚一分钟,比赛出发、计时的规则要求与残奥越野滑雪相同,成绩计算基本相同,各组别比赛成绩乘以运动员相应分级系数后得到最终比赛成绩。

中国残奥冬季两项 看点知多少

我国的残奥冬季两项运动发展较晚,2017年我们才完成这个项目国家队的建队,虽然我们的运动员们还难以进入到争金夺银的行列中,但是他们正在通过自己的努力,缩小差距,力图突破。我们可以看到中国队参加的项目在逐渐增多,成绩在逐渐提高。本次中国残奥冬季两项队共有20人参加冬季两项全部18个小项的比赛,参赛人数和项目较以往都有所突破。

残奥冬季两项与越野滑雪一同训练

总台国广记者 陈小小:在冬残奥会上,冬季两项不管是比赛的出发,计时规则、成绩计算,还有赛道都和越野滑雪基本相同,这两个项目的国家队是在一起进行训练。

随着北京冬残奥会的临近,国家队根据每个运动员不同的残疾情况,为每个人制定了详细的训练计划,在帮助每个人提升耐力体能的情况下,改善动作,争取提高成绩。

王涛:从射箭项目跨项进入残奥冬季两项队

\

参加冬残奥冬季两项的大多数选手和很多冬残奥健儿一样,是跨界跨项选拔而来,他们当中有的是刚刚接触射击运动,有的是接触越野滑雪运动时间并不长,1997年出生的王涛,2012年的时候因为一场车祸不幸失去了右腿,2017年王涛从一名射箭运动员跨项到了冬季两项坐姿运动员,并且在国内比赛当中取得了很多好成绩。2021年12月,王涛代表中国队去芬兰参加了欧洲杯的比赛,这也是冬残奥会的积分赛,他取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顺利拿到了北京冬残奥会的参赛资格。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