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外长:土方无意加入对俄国际制裁行列

2022-03-02 16:39:04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陈慧慧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3月2日,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表示,土耳其无意针对俄乌冲突加入对俄罗斯的国际制裁行列。“原则上,土耳其不会参与此类制裁,也不会加入国际制裁行列。”

恰武什奥卢还表示,有关是否关闭土耳其海峡事宜,土方已经向俄乌双方明确表达了立场。恰武什奥卢透露,此前土耳其曾要求俄方撤回基地不在黑海的俄罗斯军舰通过海峡的要求,俄方已经接受。

当地时间2月24日,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军事行动后,乌克兰要求土耳其对俄罗斯关闭博斯普鲁斯海峡和达达尼尔海峡,禁止俄军舰通行。根据1936年《蒙特勒公约》的相关规定,北约成员国土耳其拥有监管军舰过境博斯普鲁斯海峡和达达尼尔海峡的权利,可以在战时或是自身安全受到威胁时,关闭海峡,禁止外国军舰进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当地时间28日称,为防止危机升级,土耳其将行使《蒙特勒公约》所赋予的权利,但截至目前,尚未正式确认是否已经关闭了海峡。

土耳其是乌克兰最大的投资国,但同时与俄罗斯在能源和国防等领域关系密切。土耳其进口的天然气45%都来自俄罗斯。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土方多次重申,不会放弃与乌克兰和俄罗斯的良好关系。(总台记者 陈慧慧)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