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分钟抵港!首趟铁路援港班列从深圳开出

2022-03-02 14:38:27 |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林洁 刘芳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深圳3月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刘芳)今天11时8分,满载防疫物资的援港班列,从深圳平湖南国家物流枢纽开出,于31分钟后到达香港罗湖站。据称,铁路援港班列每日开行。

这是今年广铁集团开出的首趟援港物资班列,为确保香港防疫民生物资供应新开辟了一条陆上运输通道。该班列装运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物资,抵港后将迅速送往抗疫前线。

\

根据中央对香港抗疫“三个一切”和“两个确保”的重要指示,保障香港物资供给渠道畅通,助力援港抗疫工作,香港特区政府与深圳市委市政府以及深圳海关、深圳边检、广铁集团等多个相关单位高效协作,一周时间内共同完成了援港铁路班列开通运行各项筹备工作。

接到任务后,广铁集团按照国铁集团的部署,加强铁路援港班列的车辆检修,抽调精干力量专门负责班列车辆的整备和质量把关,组织人员提前在货场开展多轮集装箱吊装测试,确保铁路援港班列的顺利开行,保障援港物资按时按量装车发运。

\

据广铁集团货运部介绍,该班列共有18个集装箱,实行一站直达运输,中途不停靠站点,直接在平湖南货场安排出入港检查和防控管理。铁路援港班列开行初期将按照每日1趟开行,前期运输防疫民生重点物资,后续还将根据需求增加保障。铁路援港班列的开行,将有效解决跨港运输时效长等问题,将进一步缓解公路、水路口岸运输压力。

上午9时许,在深圳平湖南货场上,一批防疫检测试剂和医疗器械等防疫物资正在紧锣密鼓地装箱中。

“受当前疫情影响,确保香港物资供应是头等大事。用货运班列运送援港物资,更能发挥铁路运输运力大、时效快、绿色安全的优势。我们铁路职工连日加班,目的就是确保货物快速运出,为香港抗疫作出贡献。”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胡酃酃表示。

为进一步保障班列货物安全,铁路部门强化疫情防控管理,在铁路货场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设置“红绿区”,其中“红区”是入港货物卸车、海关查验、入港货柜及货物消毒区域;“绿区”是消毒后入港货物装车及内地供港物资装车区域。在“红区”与“绿区”之间设置“软隔离”。铁路货场按照“一车次一作业一消毒”的原则,对货物进行全过程消毒,所有货物都建立消毒工作台账,详细记录消毒工作情况,确保物资安全。

“我们火车司机能有机会担当铁路援港班列值乘任务,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我们愿意冲锋在前,无条件服从命令,保证完成党组织交给我们的任务。”铁路援港班列值乘党员突击队队长万超说。

目前,广铁集团对铁路援港班列司机实行全程闭环管理,要求其从香港返回后实行集中管理和健康监测。健康监测结束检测核酸呈阴性,方可继续执行跨港运输任务。列车司机抵港后活动区域将划定在列车和休息区之间“二点一线”的范围,通过加强对列车司机的安全防护,有效切断疫情传播的链条。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