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下考古大发现:长江口二号古船考古与文物保护项目正式启动

2022-03-02 13:47:48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张倩 查凌云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3月2日上午,我国规模最大的一次古沉船整体打捞与保护工程——长江口二号古船考古与文物保护项目在上海正式启动。

\

考古发现

上海市文物局自2011年起启动了水下文化遗产的普查工作,2015年,在长江口崇明横沙水域开展重点水下考古调查时,发现了一艘保存较为完整的铁质沉船,考古编号为“长江口一号”。经过水下考古潜水探摸,确认该沉船为民国时期的铁质军舰。随后考古人员扩大扫测和探摸范围,又在该沉船北部发现另一艘体量较大、保存完整的木质古沉船,考古编号为“长江口二号”。自此,长江口二号古船考古工作拉开序幕。

\

△长江口二号古船位置示意图

水下探摸

经过六年多水下考古调查勘探,初步探明了长江口二号古船的基本情况。长江口二号古船为木质帆船,确认年代为清代同治时期(公元1862-1875年),所在水域水深8-10米,船体埋藏于5.5米深淤泥中,横向左倾约27°。古船残长约38.5米、残宽约7.8米,已探明有31个舱室。沉船上部的尖艏、揽桩、主桅杆、左右舷、上甲板等结构完整。从目前的勘测情况看,古船船型疑似为明清时期在上海水上运输广为使用的平底沙船。

通过选取前后其中4个舱室进行了小范围的清理,均发现舱内有码放整齐的景德镇窑瓷器等精美文物,已经出水完整或可修复的文物种类多、数量大。另外,在船体及周围还出土了紫砂器、越南产水烟罐、木质水桶残件、桅杆、大型硬木船材、铁锚、棕缆绳、滑轮、金属钻头、钻杆以及黑色矿物等大量文物。

\

△2018年出土文物

\

△同治年制绿釉杯底

长江口二号古船,是继35年前发现的广东宋代“南海一号”沉船之后,中国水下考古又一里程碑式的重大发现,是目前国内乃至世界上发现体量最大、保存最为完整、预计船载文物数量巨大的古代木质沉船之一,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