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协绥靖坐以待毙,还是破釜沉舟绝地反击?

2022-03-02 10:30:05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少侠

“上海公报”中,美方声明,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

\

“八・一七公报”中,美方承诺,准备逐步减少向台湾出售武器,并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的解决。

\

但这么多年来,美国从未放弃把台湾打造成对付中国大陆“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从未停止对台售武。2017年至2021年,特朗普政府共11次批准售台武器,总额超过180亿美元。就在今年2月初,美方再次批准向台湾提供价值1亿美元的军用装备和服务。

美国正在用“切香肠”方式,不断掏空、虚化、歪曲一个中国政策。明里暗里支持台湾当局拓展所谓“国际空间”,对同中国大陆建交复交的国家威胁施压,甚至企图否认中美三个联合公报。逐渐放开对美台官方交往限制,美国国会议员公然乘美国军机赴台,近日再次授权前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和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率团访台。这种背信弃义和对中方红线的不断逼近、踩踏,比美方在北约东扩问题上对俄罗斯的步步紧逼只有过之而无不及。

\

▲ 2022年2月26日,美国“约翰逊”号导弹驱逐舰过航台湾海峡并公开炒作。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兵力对美舰过航行动全程跟监警戒。 (图源 | 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

从拉拢七国集团、强化“五眼联盟”,到升级“四边机制”、拼凑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完善双边同盟,美国硬是排出“七五四三二”的反华“群中群”“圈中圈”。最近,美国发布新版“印太战略”,摆开架势要“画地为牢”,把中国钳制在“第一岛链”。美国官员毫不遮掩地说,“我们认识到改变中国的能力有限,因此试图塑造中国周边的战略环境”。这是美国的亚洲版北约。

\

▲ 在美国政府眼中,打压围堵中国永远是第一要务,美日印澳拼凑的所谓“四边机制”就是最好例证。 (漫画 | 刘蕊)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