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丨2021,美国“人权卫士”人设彻底崩塌

2022-03-01 15:38:3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国际锐评评论员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美国近期一项民调显示,逾半数美国人认为,2021年是他们“人生中最糟糕的一年”。这是美国民众的心声,折射出美国人权状况正在进一步恶化。

从政治操弄导致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激增,到虚假民主践踏民众政治权利;从针对少数族裔特别是亚裔的歧视攻击愈演愈烈,到单边主义行径在全球制造人道灾难,中国官方28日发布的《2021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用翔实数据与大量案例,展示了过去一年美国不仅没有消除人权劣迹,反而欠下更多人权债。

\

这其中,抗疫失败是对“美式人权”的巨大反讽。2021年,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3451万例,死亡病例达48万例,远超2020年,两项数据均居世界各国之首。人均预期寿命减少1.13岁,是自二战以来的最大降幅。这是美国政客罔顾民众生命健康、不断将疫情政治化造成的恶果。《洛杉矶时报》专栏作家迈克尔·希尔兹克发文感叹,2021是美国历史上最愚蠢的一年。

除了疫情,压在美国人头顶上的大山还有不少。报告显示,美国2021年共发生693起大规模枪击事件,比2020年增长10.1%。枪击事件导致超过4.4万人丧生。此外,种族歧视愈演愈烈。纽约市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竟然比2020年猛增361%!美国监狱工作人员侵犯人权也屡见不鲜。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特别报告员费尔南·德瓦雷纳强调,美国人权保障法律体系既不全面,也早已过时,并导致日益严重的不平等。

与此同时,2021年,美国在其所标榜的“民主”领域也颜面扫地。谁能想象,自称“民主灯塔”的美国有49个州提出超过420项限制选民投票的法案,只有7%的美国年轻人认为美国民主制度尚属“健康”,美国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接近1958年以来的历史低点。难怪《今日美国报》《纽约时报》等美国媒体纷纷评论称,“美国的民主正在分崩离析,必须先解决自己民主上的失败”“在美国国内面临诸多问题的时候,人们质疑美国能否充当一个合格的民主代言人”。

2021年,也是美国“人权卫士”人设在国际上彻底崩塌的一年。从1月份爆发国会山骚乱,到8月份从阿富汗仓皇撤军,再到12月份操弄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以闹剧收场,美国以实际行动向世界演示了“美式人权”声望如何直线下跌。

其中,阿富汗撤军成为“美式人权”灾难的经典历史定格。人们不会忘记,美军撤离阿富汗时发动的空袭,造成一户阿富汗家庭10人被炸死,其中包括7名儿童,最小的年仅两岁。试问滥杀平民的刽子手有何资格谈论人权?

\

美军撤离阿富汗时发动空袭

阿富汗的悲剧,只是美国借人权之名在他国制造人权灾难的一个缩影。据《纽约时报》网站2021年12月18日报道,调查发现,美国在伊拉克、叙利亚和阿富汗超过5万次的空袭行动鲁莽草率,目标选择不当,造成成千上万平民死亡。此外,美国对伊朗、古巴、叙利亚进行单边制裁,严重影响当地人民享有经济、社会、文化权利。

嘴上说着“民主”“人权”,心里全是一己私利——在美国政客字典里,他们鼓吹的“人权”其实就是“霸权”。正因此,2021年,众多国家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8届会议上谴责美国是“世界人权事业最大的破坏者”。

奉劝美国政客收起“人权”幌子,拿起镜子好好照照自己。正如哈佛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斯蒂芬·沃尔特所指出,美国“必须首先解决国内出现的问题,并重新思考如何与世界其他国家打交道”。

(国际锐评评论员)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