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按照CPTPP加入程序与相关方磋商

2022-03-01 15:07:12 |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宁迪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宁迪)在今天上午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目前,中国按照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加入程序,正在和相关成员进行接触、沟通和磋商。

去年9月,中国正式提出申请加入CPTPP,这一申请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认为这是中国新时代扩大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举措。

王受文介绍说,在正式提出申请加入CPTPP之前,中方也对CPTPP条款进行充分的、全面的、深入的分析、研究以及评估。“我们对照CPTPP的规定,梳理中国自己需要完善或者修改的法律法规和一些改革举措。目前,我们也按照CPTPP加入程序,正在和相关成员进行接触、沟通和磋商。”

他进一步指出,CPTPP是一个高标准的国际经贸协定,这个高标准和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方向是一致的。中国已经签署了很多自贸协定,要加入CPTPP,在市场准入方面要作出的开放承诺会超过现有的、所有的缔约实践,这样做不仅有利于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国内的深层次改革,也有助于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同时也有助于CPTPP现在11个成员国进一步扩大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市场准入,有助于这些国家扩大与中国在货物服务贸易、投资等领域的合作。

“CPTPP的内容非常广泛,有一些条款更加复杂、敏感。但我们认为,它和中国改革开放大方向是一致的。”王受文指出,比如,国有企业CPTPP的规则要求国有企业和其他各类企业要公平竞争,这与中国所坚持的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方向是一致的。“我们具备了履行CPTPP有关国企规则义务的条件。”

此外,CPTPP关于电子商务的相关规定水平是很高的,其规制、规定方向也和中国参与国际数字经济合作、持续优化数字营商环境方向是一致的。“最近几年我国通过了三部法律,就是《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和《个人信息保护法》。现在有关部门正在制定与这三部法相配套的相关实施条例或者说实施细则,我们正会同相关部门在制定这些实施条例或者细则的时候,也结合CPTPP的规定努力达到CPTPP规则的要求。”王受文表示,中国愿意与各方共同努力,推进区域贸易经济的一体化,为我国区域经济的发展、为世界经济的复苏作出努力。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