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土特产”抵达上海 助力我国月球与深空探测任务

2022-03-01 11:23:24 |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参与: 0 | 作者:窦筠韵 张峻赫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近日,经月球样品专家委员会评审,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审核,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通过了同济大学关于嫦娥五号月球科研样品的申请,样品已顺利抵达,这是我国月球科研样品首次抵达上海。

\

2020年11月24日凌晨4时30分,嫦娥五号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在完成月球表面自动采样任务后,于2020年12月17日凌晨1时59分自月球凯旋,在内蒙古四子王旗着陆场安全着陆,携带1731克月球样品成功返回地面,实现了中国首次月球无人采样返回。此次同济大学获批嫦娥五号月球样品4份,其中细粒月壤粉末样品2份、岩屑样品2份。

\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团队建设了占地3万多平方米的月球与深空探测精密测绘综合实验场。相关研究成果和实验场为我国嫦娥三、四、五号和火星天问一号着陆悬停避障和着陆缓冲提供了科技支撑。此次申请获批嫦娥五号月球科研样品,对于深入开展月壤遥感物化性质分析、模拟月壤研制、器-壤相互作用、月面原位材料利用与智能建造等方面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同济大学“航天测绘遥感与深空探测研究团队”与航天部门、中国科学院及高校优势单位密切合作,开展我国探月工程四期月球南极探测和建立月球科研站、小行星探测方面的理论方法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和信息数据产品研发,继续为我国月球与深空探测重大战略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

(总台央视记者 窦筠韵 张峻赫)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