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乱“断溪”,能让美国占到啥便宜

2022-03-01 10:13:40 |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参与: 0 | 作者:刘鹏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在一手挑动出俄乌冲突、并把主要欧洲盟友推到俄罗斯的对立面后,美国顺理成章地祭出旧招——制裁连接俄罗斯和德国的“北溪-2”海底天然气管道项目。

说是旧招,是因为2019年特朗普政府就这么干过。去年,新总统拜登为了安抚频频遭到自己背叛的德国,曾放了“北溪-2”一马。

这次在德国政府心情矛盾地宣布暂停项目审批后急着恢复制裁项目运营公司,意味着拜登推翻了自己去年的决定。

\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题图为德国卢布明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设施)

俄罗斯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国,也是欧盟最大的天然气来源国。俄欧能源合作素来是维系双方关系的重要支柱。

而美国多年来一直指称俄罗斯“利用能源武器谋求地缘利益”,百般诱使欧洲摆脱对俄能源依赖。搅黄“北溪-2”项目就是必要的一手。

拜登在制裁声明中称,俄乌冲突给世界提供了一个“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依赖的压倒性理由”。

\

福克斯商业频道报道截图

这话说得不光有“关心”欧洲能源安全的“面子”,更有更实惠的“里子”……

美国的私利

历经波折、最终于去年9月建设完成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与此前已经建成并投用的“北溪-1”管道呈平行走向,完工后一直在等待德国和欧盟的认证。

如果两条管道同时运作,俄罗斯每年经波罗的海输欧的天然气总量将翻倍,并有望因输气距离缩短整体降低欧洲气价。

\

国际油价网站(OILPrice)在“北溪-2”管道建成并开始输气测试后曾发文介绍说,这条全长1200公里、耗资110亿美元的管道一旦获得所有必要的批准,每年将有能力从俄罗斯向德国输送550亿立方米天然气。报道同时提到,俄罗斯天然气是美国液化天然气的最大竞争对手。

无论是俄罗斯还是德国此前都反复强调,“北溪-2”是纯粹的商业项目,没有政治属性。

而掐断这么一条互利互惠的管道,正如俄方多次揭露的那样,美国真实目的在于高价向欧洲兜售更多美国天然气。

近十多年来,美国凭借页岩油气开采,从能源进口国一跃变成能源出口国。一旦俄罗斯油气出口因为俄乌危机“出现问题”,美国在全球能源体系中的话语权不言自明。

\

《华尔街日报》:随着美国油气行业继续从疫情导致的能源价格暴跌中复苏,美国再次成为最大的油气生产国,其中石油产量比排名紧随其后的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高出近20%。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