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国家向俄罗斯扔“金融核弹” 但是还留了这个口子

2022-02-28 13:19:29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2月26日,美国和欧盟、英国及加拿大发表联合声明,宣布禁止俄罗斯的几家主要银行使用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支付系统,作为针对俄罗斯的最新制裁手段,同时对俄罗斯央行实施“限制措施”,以防其配置国际储备削弱制裁措施造成的影响。

分析认为,西方多国拿SWIFT对俄罗斯下手,目的是切断俄罗斯与国际金融体系以及上述各经济体之间的联系。不过,据《华尔街日报》援引一名美政府高级官员的话报道,此次制裁将为银行间进行与俄石油及天然气相关支付留出空间。

什么是SWIFT?

SWIFT成立于1973年,总部设在比利时。

经过多年的拓展,SWIFT被认为是全球最重要的跨境支付系统,全世界几乎所有的重要金融机构都是该系统的成员。一般来说,不同国家的银行之间进行跨境转账都需要通过SWIFT支付系统,因此该系统也在实质上控制了大多数的国际贸易。如果被移除出这一系统,就无法用美元进行结算,只能用本国货币,或者是和其他签订了货币互换的国家进行贸易。

\

△SWIFT官网截图

该组织的官网介绍,“SWIFT严格保持中立性”。但是作为在比利时注册的组织,它遵循欧盟的法规。2012年,作为对欧盟制裁措施的回应,SWIFT切断了与伊朗各银行的联系。

西方各国“艰难”达成共识

尽管美英加欧已发表联合声明,但是这一过程并不顺利。

美联社26日报道称,让欧盟参与通过SWIFT制裁俄罗斯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因为欧盟与俄罗斯的贸易额达到800亿欧元,约为美国的10倍。

前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25日表示,即使普京正在进军基辅,一些欧盟政府也拒绝对俄罗斯实施最严厉的制裁。英国《卫报》认为,图斯克在2014年至2019年期间以主席身份领导了理事会会议,他的言论揭示了欧洲政治精英之间的深刻分歧,这可能是二战以来欧洲大陆最严重的危机时刻。

直至发表联合声明前夕,德国仍对此举措态度有所保留。

\

△“福克斯新闻”报道截图

德国外交部长贝尔伯克和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在一条联合推文中表示,他们“在(俄罗斯)与SWIFT脱钩时面临避免附带损害的巨大压力,因为它将打击到无辜者。我们需要的是SWIFT有针对性的约束。”

\

△《卫报》报道截图

《卫报》25日报道称,英国为此“整天”都在马不停蹄地说服欧洲其他国家达成共识。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