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言论!安倍借俄乌危机鼓动探讨与美国“核共享”

2022-02-28 09:43:29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来源:观察者网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27日报道,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富士电视台一档节目中发表危险言论,安倍再三主张,鉴于乌克兰危机,日本国内应该探讨与美国的“核共享”相关问题。该政策为在本国疆域部署美国核武器共同运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部分成员国已采用。

\

12月13日下午,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出席自民党茂木派的政治资金集会并致辞。来源:共同社

据NHK报道,在被问及“核共享”政策时,安倍表示:“日本秉持无核三原则,但讨论不应成为禁忌,我们应该讨论如何真正保护人民和国家的各种选择。”

安倍称:“作为受核武器轰炸的国家,日本必须高举废除核武器的目标,向着这个目标迈进,这很重要。世界的安全如何得到维护呢?不可把现实的讨论视为禁忌。”

据日本共同社27日消息,安倍提到了苏联解体后,乌克兰放弃拥有核武器,取而代之的是签署了1994年,美国、俄罗斯、英国承诺其主权和国家安全的《布达佩斯安全保障备忘录》。安倍还说,如果乌克兰继续拥有核武器会发生什么,目前存在争议。

关于日本政府讨论应否拥有的“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安倍认为“无须拘泥于文字”,对变更名称表示理解。他认为有必要强化日美关系和日本的防卫力,就应具备“瞄准对方军事中枢”的能力。

\

安倍借乌克兰鼓动探讨与美国“核共享”。来源:NHK

就“核共享”一事,外交部就已经表明出鲜明的反对态度,2021年9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称:国际社会应该感到关切的是北约的核共享政策。作为冷战期间形成的一个政治军事组织,北约直到今天仍然通过核共享安排拥有全球最大规模核武库,部分成员国还在加紧推进核力量现代化。很多国家认为,北约的核共享政策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规定,核力量高度不透明,加剧核扩散与核冲突风险。对此北约却避而不谈,反而不断混淆视听、鼓噪“中国核威胁论”,这是典型的双重标准。如果北约真正关心核军控问题,就应该摒弃冷战思维,放弃核共享政策,撤出在欧洲部署的大量核武器,敦促美方切实承担起核裁军特殊优先责任,进一步大幅、实质削减核武库,为最终实现全面彻底核裁军创造条件。

\

2021年9月7日,外交部表示,如果北约真正关心核军控问题,就应该摒弃冷战思维,放弃核共享政策。来源:外交部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