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夜过去,乌克兰局势最新进展

2022-02-28 09:04:49 |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 参与: 0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27日发布消息说,乌克兰将派代表团同俄罗斯进行和平谈判,谈判将在普里皮亚季河附近的白俄罗斯和乌克兰边境地区进行。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早些时候对媒体说,乌克兰方面同意在白俄罗斯戈梅利州同俄方举行谈判,俄方对此已做好准备。

乌克兰局势有哪些新动态?一起来看。

\

2月27日,在白俄罗斯明斯克,俄罗斯谈判代表团抵达俄大使馆。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表示,旨在与乌克兰进行谈判的俄方代表团已抵达白俄罗斯。乌克兰总统办公室27日说,乌方同意在白俄罗斯与乌克兰边境同俄方进行谈判。新华社/卫星社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就乌克兰局势举行紧急特别联大的决议

联合国安理会27日举行会议,表决通过了要求就乌克兰局势举行紧急特别联大的第2623号决议。这是安理会40年来通过的首个关于举行紧急特别联大的决议。

这项决议的草案由美国和阿尔巴尼亚向安理会提交,要求联合国大会于28日召开“紧急特别会议”,讨论如何就乌克兰局势采取集体行动。根据联合国最新日程安排,联合国安理会将在美国东部时间28日15时再度举行乌克兰局势临时公开会。

表决结果显示,11个国家投了赞成票,俄罗斯投了反对票,中国、印度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投了弃权票。根据联合国相关规定,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俄罗斯、法国、英国、美国和中国无权在此类投票中行使否决权。

俄罗斯是联合国安理会2月份的轮值主席国。安理会25日曾因俄罗斯投否决票,未能通过一项关于乌克兰当前局势的决议草案。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出席会议,并就中方投票立场作解释性发言。张军表示,当前,乌克兰局势急剧变化。当务之急是各方保持必要克制,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联合国就乌克兰问题采取的行动应有利于推动外交解决乌克兰问题。

普京命令俄罗斯战略威慑力量转入特殊战备状态

当地时间2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见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和俄军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时表示,西方对俄罗斯不仅在经济上进行遏制,而且某些领导人的发言越来越具有侵略性,因此命令俄罗斯战略威慑力量进入特殊战备状态。

乌克兰战火已使16万人流离失所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27日发布报告说,连日来,乌克兰战火已使16万人流离失所,其中超过11.6万人越过边界逃往欧洲邻国。如果局势失控,乌克兰难民人数可能多达500万人。报告说,当地时间2月24日凌晨4时至26日下午5时,至少有240名平民在炮火中伤亡,其中至少64人死亡。报告还显示,军事行动区已经有数十万人断水断电。

\

这是2月27日在乌克兰基辅拍摄的空中的浓烟。新华社记者 鲁金博 摄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