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壹刀:俄乌激战,出现转机?

2022-02-28 08:41:10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刀剑笑、斩魄刀、叨叨姐

俄乌冲突胶着中,美欧及其伙伴一般加大对俄制裁和舆论攻势,一边向乌克兰提供更多援助。

德国将向乌克兰提供1000枚反坦克武器和500枚“刺针”导弹。德国总理27日在推特上宣布对乌军援的消息。一些媒体说,这标志着曾拒绝向乌克兰发放武器的德国“改变立场”。

法国、立陶宛、澳大利亚和波兰,27日也都先后宣布向基辅提供燃料、防御设备以及“致命性武器”等各种形式的援助。立陶宛的对乌军事援助则在27日就到了乌克兰。

2

俄罗斯被美国、欧盟、法国等踢出国际结算系统(SWIFT)。舆论普遍认为,这次联合行动是俄乌冲突以来,西方国家对俄罗斯采取的最严厉制裁措施。

SWIFT被视为全球最安全、最便捷和最重要的跨境支付系统,全世界几乎所有的重要金融机构都是该系统的成员。

被踢出SWIFT系统,意味着俄罗斯金融机构将脱离国际金融体系,境内资金无法参与国内、国际金融机构之间的金融融通。因此,切断俄罗斯与SWIFT系统的联系,一直被不少人看作金融制裁的“杀手锏”甚至“核按钮”。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联合声明并未明确提及,哪些俄罗斯银行将被切断与SWIFT的联系。

彭博社称,受到制裁的完整银行名单尚未确定。一位不具名的美国官员表示,相关选择将会很谨慎,以最大限度提高对俄罗斯影响,并尽量减少对欧盟国家的影响。而路透社援引不具名欧盟官员的话称,SWIFT禁令可能会波及大约70%的俄罗斯银行。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告诉补壹刀,上述制裁措施已经达到美欧对俄制裁预案中的最高程度,但具体细节中仍对俄留有一定的余地。

由于俄罗斯能源交易贡献了全部出口额的60%,一般来说,针对俄罗斯最严厉的制裁是打击其天然气、石油等能源领域的交易,禁止它利用SWIFT系统进行结算。

然而,目前美欧的制裁清单中尚未包括负责能源领域结算业务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这意味着欧俄之间的能源贸易结算暂时不受影响。这不是因为欧美对俄还心存善念手下留情,主要还是由于一旦在能源贸易结算中利用SWIFT手段制裁,不仅欧洲也会遭受巨大损失,“伤敌一千、自损八百”,而且欧俄关系未来也难有转圜空间。

\

此外,崔洪建认为,如果此刻将制裁措施做到极限,接下来如果俄罗斯继续升级军事行动,美欧就很难再拿出像样的制裁手段了;二来,将俄罗斯彻底踢出SWIFT除了在能源领域结算伤害欧洲外,对于它的扩散效应美欧心里也没底,需要先进行一番测试。现在这么做,相当于留出了一部分时间,让美欧等国既可以观察制裁实施后会对西方带来多大的反作用,也可以观察市场反应并制定减少损失的对策。

那么,对俄罗斯而言,此次“最严厉制裁”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接受补壹刀采访时称,由于此次是“局部制裁”,并非将所有俄罗斯金融机构都踢出SWIFT,且相关名单还未公布,所以很难评估具体会对俄罗斯经济造成多大程度的打击。

可以作为参照的是,伊朗自2012年以来便因制裁而被排除在SWIFT系统之外,导致其损失了近一半的石油出口收入。这次美欧对俄罗斯金融机构的制裁,与当年对伊朗的制裁相比,尚留有余地。因此,对俄罗斯经济的打击纵然也会很大,但损失应该不会比伊朗更严重。

金灿荣认为,短期来看,俄罗斯应该可以挺过美欧的严厉经济制裁;但从长期来说,如果俄乌冲突迟迟无法解决甚至加剧,西方制裁对俄罗斯经济的消耗将是巨大的。

3

乌克兰危机仍在持续发酵,在乌中国同胞的安危牵动人心。

《环球时报》记者从中国驻乌克兰使馆获得的最新消息是,“现阶段包机撤侨的方案很难执行”“使馆正在积极考虑其他撤离方案,只要安全条件稍一具备,就会立即启动”。

近几天以来,中国驻乌克兰使馆一直在实时发布安全提醒,比如“宵禁的时候不能外出”“不能随意在街上走动”“远离窗户”“不要开灯”“听见防空警报要赶紧去地下室、避难所避难”等等。

不难看出,使馆在尽全力确保在乌中国公民的安全。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