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俄罗斯的战略诉求是什么

2022-02-26 15:54:22 |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本就紧张对峙的俄乌局势急剧恶化。2月24日清晨,俄罗斯总统普京命令俄军在顿巴斯地区发起特别军事行动。至2月25日,俄罗斯国防部表示,俄军已瘫痪乌克兰军事基础设施118处,包括11个军用机场、13个指挥所、14台S-300和“奥黄蜂”防空导弹系统以及36个雷达站。同时,俄军已击落5架作战飞机,击毁18辆坦克和装甲车,击沉5艘军用船只。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呼吁俄罗斯就停止军事行动展开谈判。当地时间2月25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说,普京准备派俄罗斯代表团前往明斯克与乌克兰代表团进行谈判。

俄罗斯发起特别军事行动,战略目标非常清晰,其诉求包含上、中、下三个层次。

局势演变

此次俄乌冲突是北约与俄罗斯矛盾的集中爆发。苏联解体华约解散后,北约不断东扩,不仅将捷克、波兰、斯洛伐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原华约国家,而且将从苏联解体后独立的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等吸收为成员国。北约防线直抵俄罗斯边境,极限打压俄罗斯生存空间,严重威胁俄罗斯国家安全。

2014年,乌克兰发生“颜色革命”推翻亲俄的亚努科维奇政权,俄罗斯果断出手拿下克里米亚,乌东地区的亲俄势力与乌克兰政府军展开对峙,此后俄罗斯与乌克兰关系一直敌对,局势在紧张、更加紧张和战争危机之间不断转换。

2021年12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北约的“步步紧逼”已使俄罗斯“退无可退”,如果美国将高超音速武器部署在乌克兰,莫斯科即处在其5分钟射程之内。普京警告,如果西方继续和进一步围堵俄罗斯,俄将以“军事措施”进行回应。

在此轮乌克兰与俄罗斯的紧张对峙发生之后,俄罗斯向美国和北约提出了有关俄罗斯安全的书面要求,并要求对方以书面形式答复。今年1月26日,美国与北约就俄罗斯的要求进行书面答复,不仅拒绝了俄罗斯的安全要求,而且拒绝承诺永久禁止乌克兰加入北约。但是,美国和北约同意双方展开更多的对话交流,以避免发生军事冲突。

此后,美国大肆渲染“俄罗斯即将入侵乌克兰”和俄乌之间的战争气氛,总统拜登警告俄罗斯若“入侵”乌克兰将为此付出巨大代价。2月10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也表示“欧洲面临危险时刻”。2月13日,美国公布一份情报,声称俄罗斯很可能在2月16日发起对乌克兰的攻击,并下令在乌克兰的6000名左右侨民在2月15日前撤离。

另一方面,美国加强在欧洲,特别是邻近俄罗斯国家和地区的军事部署。1月24日,美国国防部宣布将美军8500名快速反应部队部署到东欧,“做好准备应对任何突发事件”。2月初,美国防部长奥斯汀下令美军第82空降师的3000名士兵将部署到波兰和罗马尼亚。

美国一直有军事教练员为乌克兰训练部队。为了给乌克兰军队撑腰打气,美国还在加大武装乌克兰的力度。2021年12月,美国政府决定向乌克兰提供2亿美元的额外防御性安全援助。

局势的发展一波三折。2月15日,俄罗斯方面宣布,在白俄罗斯参与联合演习和在俄乌边境的俄罗斯部队开始撤退。16日,俄方进一步宣布在克里米亚实施的军事演习结束,士兵们正在返回原来的驻地。

2月17日,在乌东地区就出现了乌克兰政府军与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之间互相指责对方“开火”。2月19日,派驻乌克兰的欧安组织特别监察团报告,在过去的一昼夜里乌东部顿巴斯地区发生了870起违反停火协议事件;第二天,这一数字增加到了2000起。

2月21日,普京宣布承认乌东顿巴斯地区两个州从乌克兰独立出来,成为“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2月24日,普京在电视讲话中宣布对顿巴斯地区采取特别军事行动,实际上是从三个方向发起了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在乌克兰北方,因为乌克兰与白俄罗斯之间在陆地上有大片沼泽地区,不利于俄罗斯机械化部队的行动,但从白俄罗斯到乌克兰首都基辅之间仅有200公里左右,俄罗斯空军从白俄罗斯机场起飞,展开了对乌克兰首都基辅的空袭;在乌克兰东部,俄军直接越过乌克兰边界,向乌克兰首都基辅挺进;在乌克兰南部,俄军在乌克兰第四大城市,也是黑海沿岸最重要的港口之一的敖德萨登陆。

这样的海、陆、空立体行动,使得本就远比俄军弱很多的乌克兰军队左支右绌。2月25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发表电视讲话,呼吁俄罗斯总统普京就停止军事行动展开谈判。

大国角力

俄罗斯与乌克兰都是从苏联独立出来的国家。自从乌克兰独立以来,亲俄与亲西方就成为乌克兰国内政治的重要分歧。俄乌冲突复杂难解的原因,更在于其是大国博弈的焦点之一,多国各种势力涉入其中。在整个复杂多层的体系中,站在最前沿的是乌克兰政府军和乌东亲俄分离主义势力,中间层是俄罗斯和北约的欧洲大陆盟国,最外层是最关键和主导局势发展的美国,以及脱欧后紧紧追随美国战略的英国。

正如当年果断出手夺取克里米亚一样,俄罗斯当前的战略目标非常清晰,而且层次分明。作为对峙中的关键一方,俄罗斯的诉求包含上、中、下三个层次:下策是乌克兰不能加入北约,美国及北约不能在乌克兰部署,或者帮助乌克兰部署任何危及俄罗斯安全的战略武器和力量;中策是北约停止继续向俄罗斯边境地区扩张,甚至在现有扩张的地区适当后撤;上策是“作为一个整体考虑欧洲安全问题”,即将俄罗斯的安全问题作为欧洲整体安全的一部分统筹考虑,这将一劳永逸地解决俄罗斯的安全关切。

俄乌冲突的核心问题是美俄之争,任何解决方案都只能在美俄两个大国之间达成。那么,作为现今的俄罗斯,虽然继承了苏联时期的军事大国地位及大部分力量,但正如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所说,俄罗斯年度军费开支仅为美国的十五分之一,经济规模更是仅为美国的约二十分之一,更何况美国的背后还有军事联盟北约。俄罗斯之所以敢于借乌克兰局势公开向美国和北约要价,是因为其看准了美国与盟国关系,以及美国的战略本身存在的问题。

一是美国的全球战略难以两全。随着美国将中国看做“主要的地缘政治对手”并实行所谓“印太战略”,将主要资源和力量转向印太地区,势必会在欧洲方向逐渐减少资源、降低能力,这给很久以来被美国和北约打压的俄罗斯带来了“舒展筋骨”的空间。在俄乌冲突中投入多少资源和力量,既是对美国软硬实力的检验,也是对其实行“印太战略”意志的考验。

二是美国与其欧洲大陆盟国关系存在缝隙。从乌克兰局势的发展可以明显看出,美国一方面激化俄乌关系、北约欧洲盟国与俄罗斯之间的紧张与对立,另一方面将欧洲大陆盟国,特别是波兰、罗马尼亚等所谓“新欧洲”国家推上前线。只要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开打,最先卷入的肯定是中东欧邻近国家。不管是哪些国家加入战争,总的来说是欧洲大陆国家之间的战争。英伦三岛与欧洲大陆有英吉利海峡的阻隔,美国与欧洲大陆还有大西洋作为天堑。美、英不仅可以避免卷入战争,而且可以选择在最有利于自己的条件下决定是否参战,甚至是先坐山观虎斗,后坐收渔翁之利。这不仅是美国积极鼓噪战争、激化对抗的原因,也是英国紧随美国步伐,做出坚定支持乌克兰姿态的原因所在。

也正是因为看穿了这一点,北约的欧洲大陆盟国,尤其是欧盟和北约的主要大国德国和法国,在针对俄乌紧张对峙问题上,采取了明显不同于美、英的立场和步骤。当美国积极向乌克兰提供武器时,英国也向乌克兰提供轻型反装甲防御武器系统,并派员提供操作使用培训。但是,德国仅向乌克兰提供了“一个完整的野战医院”及相关培训。德国国防部长克里斯蒂娜 兰布雷希特表示:“必须尽一切努力缓和局势,而提供武器则无益于此。”

美国本身也并不准备陷入一场与俄罗斯的军事对抗之中。当美国大造俄罗斯可能在2月16日至20日之间随时入侵乌克兰的舆论时,却在全力撤退本国侨民,甚至包括正在训练乌克兰部队的160多名教官。这就表明美国在将乌克兰推进战争泥坑时,正将自己撇得干干净净。

战略诉求

俄罗斯三个层次的诉求,能否获得满足和哪一个层次的诉求获得满足,取决于美俄博弈的结果。对于乌克兰不加入北约,其实际主导权在俄罗斯手里:只要克里米亚被俄罗斯掌控和乌东分离主义势力存在,乌克兰就没有主权完整和国内和平,也就不具备加入北约的起码条件。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明确表示,乌克兰现在不是北约成员国。无论如何,北约不可能为了接受乌克兰而直接卷入一场战争。

对于北约书面承诺永久不接受乌克兰的加入,如果北约接受俄罗斯的要求,则意味着北约修改自己的章程并向俄罗斯屈服。这将使得北约失去其存在的基础和意义,如果北约不准备宣布解散,则没有基本的可能性。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也已表示:北约有自己接收新成员加入的条件和章程。

至于将欧洲安全作为一个整体考虑,将俄罗斯安全作为整个欧洲的一部分,这意味着美、英的势力和影响力退出欧洲大陆,这比前一种情况更加不可能。

对俄罗斯而言,上述三个诉求中的一个手拿把掐,另外两个不可能得到。普京宣布支持乌东地区两个州独立后,美国和欧洲的反应是取消拜登与普京计划中的会晤,以及对俄罗斯施加新一轮制裁。那么,普京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就成了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二十年前普京曾说:不为苏联解体痛心是没有心肝,企图立即恢复苏联是没有头脑。普京同时说过:给我二十年,还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上述俄罗斯三个层次的诉求,总的来说就是对冷战后不断演化所形成的欧洲安全局势进行修改和重置。(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