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想让盟友“代发”间谍卫星

2022-02-26 15:48:15 |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猎鹰9号”火箭执行NROL-87号卫星发射任务。 图片来源 美国SpaceX公司

综合编译 陈荣生

2月上旬,主管技术情报的美国国家侦察局(NRO)公布了今年的“心愿清单”,其中包括7枚侦察卫星。值得注意的是,有一位“太空间谍”将在美国的盟友帮助下进入太空。

据美国“突破防务”网站报道,NRO传统上习惯使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范登堡和佛罗里达州的卡纳维拉尔角两大航天基地发射卫星。2020年,其首次将发射任务外包,利用远在新西兰马希亚半岛的发射场将NROL-151号卫星送入近地轨道。谈到2022年的计划,NRO太空发射办公室主任查德·戴维斯上校故作神秘地表示,该机构打算在8个月内完成7次发射,但具体发射计划“几乎每天都在变”,眼下正考虑在“第三大洲”进行一次发射。

“第三大洲”的发射场在哪里?除去北美洲和大洋洲,剩下的5个选项是非洲、南极洲、亚洲、欧洲和南美洲。被进一步追问时,戴维斯宣称“无可奉告”。此外,关于2月初实施的NROL-87号任务发射的是什么卫星,NRO同样避而不谈。“我们不能提供任何细节,这在某种程度上让我感到沮丧,我无法准确地告诉大家被送入轨道的是一枚什么卫星。”他说。

“突破防务”猜测,NRO负责开发和运营可见光和雷达成像两种侦察卫星,另外还有一部分卫星专门负责搜集电子信号。NROL-87号任务发射的卫星将进入高度约500公里的轨道,这暗示它更可能是一枚光学侦察卫星。根据NRO披露的有限信息,执行此次任务的是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猎鹰9号”火箭,这也是NRO头一回成为该型号火箭的客户。

NROL-87也将是NRO在美国国家安全太空发射(NSSL)框架下首次与SpaceX公司联手。该部门之前的发射任务都是通过直接商业合同落实,而不是通过NSSL这个中间机制。2020年,太空发射公司“联合发射联盟”(ULA)和SpaceX双双获得了NSSL第二阶段合同,两家企业由此获得为美国军用航天工程服务的特许资格,直至2024年。

戴维斯说,NRO把普通商业合同和NSSL合同组合使用是符合实际的,“原因在于,每次发射任务中都有很多变量。”他对“突破防务”说,这些变量包括成本和日程安排等,因此,“真的很难具体谈论这个问题,每一个任务都是如此独特。”

至于尚未公开的海外发射基地位置,外媒也进行了专门分析,认为英国的可能性最大。2022年,英国境内将有3处商业太空发射场启动运营,它们都是英国航天局(UKSA)资助的。其中,苏格兰的萨瑟兰太空中心和设得兰群岛的萨克森沃德发射场主要使用传统的垂直发射模式。由英国维珍轨道公司专门设计的康沃尔发射基地,则会提供水平发射(从飞机上发射航天器)选项。受各方面条件限制,这3个发射场眼下只能向近地轨道发射中小型卫星。

另据美国“太空新闻”网站消息,英国2月初发布了该国首个军事太空战略,重申了英国国防部早些时候的承诺——未来10年内在太空活动上投资至少14亿英镑。去年7月,英国太空司令部挂牌开张,其总部设在伦敦以西约45公里的英国皇家空军海威科姆基地。

这一《国防空间战略:空间领域的管理》强调,英国政府不会为太空发射计划直接提供资金,但它提到,英国军方应为新兴的商业发射机构提供支持。“虽然不会开发一套单独的发射系统,但我们将继续支持UKSA推进以英国为基地的垂直和水平发射活动,并与我们的盟友和伙伴密切合作,确保航天器‘适当且及时’地进入太空”。

英国也是美军太空司令部“奥林匹克卫士行动”计划的签约国,该计划旨在联合多个国家,在军事冲突期间共同保护太空资产。此外,华盛顿和伦敦在2020年6月签署了英美技术保障协议,使美国企业能够利用英国的航天发射场,并向英国出口太空发射技术。

在其他与美国关系较为密切的国家中,法国、日本和以色列都拥有太空发射能力,欧洲航天局在南美法属圭亚那拥有太空发射场。印度也希望成为21世纪的航天强国。法国已经表示有兴趣加入“奥林匹克卫士行动”,并规划了颇具野心的太空军事蓝图。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